濰坊昌樂成立義務護河隊 監督河流環境衛生

2017-09-07 11:27:24|來源:濰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昌樂縣成立義務護河隊 監督保護河流環境衛生

  白浪河上游河段的生態環境關乎整條河流的形象。9月6日,記者了解到,為了加強白浪河上游河段治理,昌樂縣成立了義務護河隊,保護白浪河流域的環境衛生。同時,還另外組建9支護河隊,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加強對境內其他河流的監督和保護。

  護河隊員清理河道雜草垃圾

  從2013年秋季以來,我市降水量減少,出現了持續乾旱。白浪河作為我市的母親河,流域內水量減少,出現了基流或者斷流的狀況,位於昌樂縣鄌郚鎮白浪河源頭附近的河段,水量更是少之又少,雜草叢生,淺水區藻類瘋長。

  為了保護白浪河源頭,昌樂縣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義務護河隊。從9月份以來,開始對河道裏的雜草、藻類和垃圾進行清理,讓源頭的水順暢地流向下游。

  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白浪河上游河段雖然狹窄,但是河水清澈見底。義務護河隊員們攜帶鐵锨、叉子等工具,在白浪河上游河段開展地毯式巡河護河行動,對沿線暴雨過後的河道及橋洞進行堤壩維護和垃圾、藻類全面清理。

  “前幾年乾旱,河道裏都沒水了,河床上宛如草原。而今年夏季以來,降水比較充沛,河道裏出現了水流,河道上的雜草長得也格外茂盛。”護河隊成員于華告訴記者,長時間下去,茂密的水草肯定會影響水質,應該及時清理出來。另外,河道裏還有一些塑膠袋等垃圾,他們都一併清理了。

  已經組建起10支義務護河隊

  為了保護河流,昌樂縣近期組建起130余人的13支志願者隊伍,100余人的10支義務護河隊,同時還聘任476名民間河長、30名社會監督員、10名河道警長、952名河管員,從部門掛鉤到義務護河,治河力量不斷向縱橫延伸。

  昌樂縣水利局的工作人員介紹,水污染表現在水面,根在岸上。在做好河流清理整治的基礎上,關鍵是轉變群眾意識,變破壞行為為保護行為,民間護河力量顯得尤為重要,他們儘管沒有執法權,沒有專業治污技術,卻有著約束和監督的無形力量。

  昌樂縣水利局的工作人員張效慶介紹説,以前是主管部門管理河流,通過執法的方式來保護河流環境,而現在通過建立義務護河隊,發揮群眾的積極性,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這樣更加有利於保護河流。

  張效慶告訴記者,10支義務護河隊的成員大多是沿河鎮村的居民,全面守護著境內大小40多條河流。這個方法得到大多數群眾的支持,使護河行為深入民心,掀起群眾護河的新高潮,形成全民護河的和諧局面,有效改變河岸“臟、亂、差”現狀,真正建立全面護河的長效機制。

  ◎新聞延伸

  入河排污口加強監管

  9月6日,記者採訪獲悉,近日,我市召開了加強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推進河長制會議,對加強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對打好水利環保突出問題綜合整治攻堅戰作出安排部署。

  我市要求縣市區水利局要高度重視,把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和監督管理、飲用水源地保護管理工作作為落實“河長制”,推進河流保護和治理工作的重要措施,將工作重心聚焦在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上並作為一項長期工程抓好。同時,加強對縣市區入河排污口綜合整治工作的督導調度,建立日調度、周通報工作制度。

  各級水利部門要把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作為水利系統的重要職責,在排查摸底的基礎上,分類抓好整治,確保完成任務。市河長辦、市水利局將成立專項工作督導組,對縣市區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專項督導,發現問題,督促抓整改。  (記者 鄧永傑 實習生 王凱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