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儒學文化課題研究成果顯著 助齊魯文化“走出去”

2017-09-18 08:56:00|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儒學文化課題研究成果顯著 助力齊魯文化“走出去”

  齊魯網9月17日訊: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儒學和優秀傳統文化課題研究取得豐碩成果,儒學和優秀傳統文化研究方面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共計172項,省社科規劃項目在儒學和優秀傳統文化研究方面的立項課題479項, 發表階段研究論文500余篇。這些課題的研究推動了以儒學為代表的優秀齊魯文化走向世界,為中西文化的融合和互鑒做出了重要貢獻。

  設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創新重大理論研究”專項和“齊魯文化走出去”研究專項。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講話精神,用好齊魯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015年1月29日,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創新重大理論研究”項目在北京發佈,面向全國公開徵集研究課題。這次徵集活動共批准重大研究課題14項,重點研究課題15項。為深入貫徹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劉家義書記報告精神,推動優秀齊魯文化走向世界, 加強對外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山東故事,在2017年的省社科規劃項目中,設立了“齊魯文化走出去”研究專項。專家學者圍繞一帶一路背景下齊魯文化走出去的戰略選擇、打造儒家文化品牌,提升齊魯文化話語權、文明互鑒與齊魯文化對外轉播、齊魯文化的影響力研究、儒學元素應用於社會治理的曲阜經驗及其推廣研究等內容進行了課題設計。

  樹立精品意識,著力推出一批代表我省學術研究水準的儒學和傳統文化研究精品力作。一是開展馬克思主義與儒學國家社科特別重大委託課題的研究。2012年 “馬克思主義與儒學”獲得立項。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山東大學特聘教授許嘉璐先生主持,目前已發表階段性論文40余篇,完成專著書稿3部。二是開展《歷代孔府檔案文獻集成與研究及全文數據庫建設》研究,由曲阜師範大學傅永聚教授承擔,目前已在光明日報發表論文4篇,在CSSCI期刊發表論文6篇,完成著作2部。三是開展“子海”整理研究。山東大學鄭傑文教授承擔的國家社科重大委託項目《“子海”整理與研究》,自2010年6月啟動以來,已出版《子海珍本編》(大陸卷)兩批共190冊614種,《子海珍本編》(台灣卷)兩批56冊116種,《子海珍本編》(日本卷)一批30冊168種,特輯37冊21種,精華編9冊10種,研究編1冊1種,圖錄1冊1種。合計324冊931種。

  啟動“全球漢籍合璧工程”,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4月21日,李克強總理視察山東大學,聽取了《子海》項目暨全球漢籍合璧工程的專場彙報並指示:《子海》工程是傳承中國文化的重要基礎,希望山東大學繼續做好流失海外漢籍的蒐集工作,為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為使流失海外的中華漢藉優秀典籍回歸祖國,在《子海整理研究》的基礎上,山東大學漢學中心實施全球漢藉合璧工程,爭取將流失海外的經史子集等中華優秀傳統典籍,通過全球漢藉合璧工程,使之回歸祖國。截止今年9月,項目已開展英、法、俄、美、德、日等國的編目、遴選、複製、研究工作。(記者 彭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