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平度市未來幾年也將開通地鐵和高鐵

2017-09-20 13:14:01|來源:青島早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平度也將通地鐵和高鐵

【縣域速遞(圖片+摘要)】【走遍山東-青島】青島平度市未來幾年也將開通地鐵和高鐵

青平城軌

  預計今年12月開建南起膠州北站北至平度北站通過8號線到達五四廣場也只要1個半小時

  青平城軌連接地鐵8號線,直達五四廣場。

  濰萊高鐵

  計劃2019年通車設有平度北站可以直接接入濟青高鐵從平度坐高鐵到青島市區只需四五十分鐘

  再過兩三年,平度將通上地鐵和高鐵,這得益於濰萊高鐵和青平城際軌道的規劃和建設。 18日,平度市市長李虎成做客《行風在線》時透露,隨著濰萊高鐵的啟動建設,平度市有望2019年通上高鐵,同時我市還將建設青島到平度城際軌道交通,也就是納入地鐵中遠期規劃的14號線,目前前期工作已經結束,預計今年12月份開工建設,計劃2021年投入使用。

  ■濰萊高鐵

  2019年平度將通上高鐵

  目前,平度市現有鐵路有大萊龍鐵路和海青鐵路。海青鐵路通車後,2015年7月1日,青島至平度開通了直達專列,從青島火車站始發後,在經過藍村、膠州後,歷經1小時41分到達平度,結束了平度不通火車的歷史,打通了平度至青島旅客運輸的新通道,為平度市民便捷出行提供了新的方式、增加了新的選擇。

  平度何時能通上高鐵一直是市民期盼的事情。隨著濰萊高鐵的規劃和建設,平度通高鐵也將變為現實。

  新建濰坊至萊西鐵路客運專線位於膠東半島腹地,自西向東橫穿濰坊東北部、青島市北部。正線線路長度122.631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線路起自濟青高鐵濰坊北站,向東經寒亭區、昌邑市、平度市、萊西市,止于青榮城際鐵路萊西北站。全線共設車站4座,分別為濰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萊西北站。其中,濰坊北站為在建濟青高鐵新建車站改建,濰萊高鐵在濰坊北站接軌與濟南方向連通,萊西北站為青榮城際鐵路既有車站改建,濰萊高鐵在該站接軌與煙臺方向連通。昌邑南站和平度北站為新建車站。濰萊高鐵建成後,青榮城鐵線路列車可直接從萊西北站經濰萊高鐵通過濰坊北站進入濟青高鐵,不用再繞道青島北站進入濟青高鐵。

  李虎成在節目中透露,濰萊高鐵的徵地拆遷涉及到平度市東閣街道、李園街道的村莊搬遷。濰萊高鐵計劃2019年通車,屆時從平度坐高鐵可直達青島、濟南、濰坊、煙臺等地。從平度乘高鐵到濰坊只需約17分鐘,到濟南只需約50分鐘,到青島也不過四五十分鐘,平度人的出行效率加快。

  ■青平城軌

  計劃2021年投入使用

  李虎成在節目仲介紹,青島至平度的城際軌道交通線,也就是列入青島遠景規劃的地鐵14號線,也已提上了議事議程。

  青平城際軌道在今年的省兩會上也被提及。青島將建設一條時速160公里的城軌,向北直達平度,並通向萊州方向。這條城軌將與濟青高鐵站實現無縫連接,從平度始發地為時速160公里,進入青島市區後,轉為時速120公里的地鐵,乘客不用下車換乘,可直達五四廣場。

  李虎成透露,青平是大青島北部崛起的重要軌道線,計劃投入207億元。這條線路將與青島地鐵8號線在膠州北站對接,可直接進入青島市地鐵網,此外還預留了平度到萊州的延長線。目前前期工作已經結束,預計今年12月份開工建設,計劃2021年投入使用。該線建成通車後,從平度市區到膠州北站只要37分鐘,通過8號線到達五四廣場也只要1個半小時,屆時將大大拉近平度到青島的距離,方便市民出行。

  根據今年4月份發佈的《青島-平度城際(膠州北站-平度北站段)軌道交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公示》,青島-平度城際鐵路全長約59公里,共設置車站10座,其中4座地下站、6座高架站,控制中心位於紅島經濟區。最大站間距12.60公里,最小站間距1.61公里,平均站間距6.6公里。車輛擬採用B型車6輛編組,最高運行速度160公里/時。

  根據公示,青平城際軌道交通工程即為 《青島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調整》(2015)中遠景年規劃的軌道交通快線14號線。項目南起膠州市膠州北站國鐵站,北至平度市平度北站,線路直接連接了膠州市和平度市,串聯膠萊鎮、南村鎮、白沙河街道、鳳臺街道及東閣街道。

  在環評公示中,對青平城鐵從膠州北站入站到進入平度境內的走向進行了詳細説明。青島至平度城際軌道交通工程從膠州市膠州北站引出,穿過膠濟客專、規劃濟青高鐵後,線路沿S217向北行進,經北王珠鎮設置北王珠鎮站、洪蘭西村設置臨空經濟區站,下穿沈海高速後,接著轉入S218敷設,跨過青新高速公路,分別在郭莊鎮、張戈莊鎮設置郭莊鎮站和張戈莊鎮站,線路繼續向西方向進入平度市陽光大道,在規劃醫療用地處設醫療中心站,後轉入杭州路向北,分別在世紀大道路口、青島路口設行政中心站、青島路站,之後線路右轉進入天津路向東敷設,在贛州路路口左轉向北敷設,在平度北站國鐵站前廣場設平度北站。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