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幼兒園安全管理 嚴把教師入口關

2018-04-18 08:56:19|來源:齊魯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齊魯網4月17日訊 近期,我省接連出現多起幼兒園安全事件,給幼兒和家庭帶來嚴重傷害,給社會帶來不良影響,為進一步規範辦園行為,嚴防各類安全事故發生,根據省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山東省教育廳今天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強幼兒園安全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重點圍繞規範辦園行為、師德師風、安全管理等方面,立即對幼兒園安全工作、教師任職資格及師德師風建設、幼兒衛生保健及膳食安全、幼兒園保育教育和內部管理等情況進行一次大排查。排查工作要全方位、無死角,及時消除潛在的各種安全隱患,確保在園幼兒的安全,切實做到讓家長安心,群眾滿意,社會放心。各市教育局于4月19日下午17:00前將排查情況報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近期,省教育廳將委託第三方,在全省範圍內對幼兒園安全工作進行明察暗訪,對存在安全問題的單位,予以通報批評。

  要切實加大對幼兒園的安全監管力度,指導幼兒園建立健全安全責任制、責任追究制和安全預警機制,嚴防各類事故發生。要把幼兒園衛生保健工作納入公共衛生服務的重要內容,監督指導幼兒園膳食營養、健康檢查、疾病防控等工作。參照《中小學責任督學掛牌督導辦法》,每10所幼兒園配備一名兼職督學,加強管理培訓。督學對責任區幼兒園保教行為、師德師風、園舍安全、衛生保健等開展經常性督導,規範其辦園行為。

  幼兒園要切實承擔起幼兒園安全管理的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園長作為幼兒園安全的第一責任人,要重任在肩,警鐘長鳴,健全幼兒園安全工作組織機構,層層落實職責,抓好日常管理工作。幼兒園要建立健全房屋、設施設備、消防、交通、食品、藥物、衛生消毒、晨午檢、幼兒接送、活動組織、幼兒就寢、值班等各種安全防護和檢查制度,並認真落實。要建立健全安全定期排查制度,排查要有記錄、有措施,並主動接受公安、衛生計生、質檢、安全生産監管、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的安全監督指導,形成長效安全管理機制,確保幼兒安全。要加強對幼兒園教職工安全意識教育,掌握基本急救常識和防範、避險、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在緊急情況下應該首先保護幼兒的人身安全。

  重視師德建設。嚴把教師入口關,嚴禁聘用無教師資格、不具備幼兒教師素質的人員任教。尤其要加大對民辦幼兒園的監管,規範教師錄用。強化師德師風教育,將師德建設融入教師準入、培訓和管理的全過程,對新入職教師進行崗前職業道德和業務培訓,園長與教師簽訂承諾書並舉行入職宣誓活動。完善師德監督體系,推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建立教師個人信用記錄。建立師德預警機制,洞察師德違規先兆,及時主動進行談話和疏導,切實將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消除在發生之前。將師德作為教師考核、聘任和評價的首要內容,對品行不良、侮辱、體罰、虐待幼兒造成惡劣影響的教師,撤銷其教師資格,解除聘用合同,永不錄用。情節嚴重者,移送公安機關。加大優秀教師表彰、宣傳力度,加強尊師重教的輿論引導,贏得家長和社會各界理解支持,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

  提高應急能力。完善突發事件信息報告制度,認真履行信息報告職責。提升信息報告的時效性,較大及以上級別突發事件發生後,要在20分鐘內向主管部門電話報告、45分鐘內書面報告,最遲3小時內必須報告。對重要敏感事件、重大事故災難等重要緊急信息,要急事急報、特事特報、大事快報,決不能遲報、漏報、瞞報,重要信息和特殊情況可越級上報。加強網絡輿情管控,加強對微博、微信、網絡媒體的監測分析,及時掌握並核實突發事件線索和影響安全穩定的苗頭性、敏感性信息,第一時間報送上級主管部門。遇有惡意炒作,應直面對待,正面發聲,防止負面信息擴散造成不利影響。

  閃電新聞記者 張洪波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