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地鐵R1線首列車正線試跑 將於7月實現“軌通”

2018-06-21 09:26:23|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濟南地鐵時代的腳步越來越近了。20日上午,濟南第一條地鐵R1線首列車在高架段趙營站-玉符河站區間“歡快”地來回跑起來了,到站還會制動停車。這標誌著濟南首列地鐵車正式前往高架正線試跑,首日試跑車速從10km/h逐步提升,預計21日、22日就可以跑到正式運行時的最高速度100km/h,試跑期間甚至會超過最高時速進行動態測試。

  據了解,6月18日, R1線供電項目在趙營站至玉符河站高架段區間已經順利完成“熱滑”試驗。列車憑藉自身動力運行,為確保安全,運行速度從10km/h起步,最高“熱滑”速度達到60km/h,在正線熱滑測試區間來回運行,以檢測軌道和接觸網安裝品質、列車運行和受流狀態。正線熱滑檢測試驗重點是檢查接觸線是否平滑,線岔、分段絕緣器、錨段關節等有無碰弓、刮弓、拉弧,以及拉出值是否滿足要求等。受電弓在動態情況下距接地體瞬間距離滿足設計要求,車輛取流正常,設備運行狀態穩定並達到設計要求。

  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説,根據計劃,R1線將於今年7月實現“軌通”,8月實現“電通”,10月啟動機電設備聯調聯試工作,2019年元旦通車試運行。

  濟南地鐵R1線首列車正線試跑 將於7月實現“軌通”

  車輛自行行駛到正線區間

  上午8時30分,位於長清的范村車輛基地,濟南首條地鐵R1線的首列車由工程車拖著,從基地緩慢開到出段線,等待接觸網受電後,車輛將自行行駛到正線區間上。就此地鐵R1線首列車正式開始正線試跑。

  此次試跑車輛採用B2型電動客車,每列4節編組,設計最高時速為100公里。

  分檔提速最快超100km/h

  首列車試跑的區間是趙營站-玉符河站區間,全部是高架段,來回長度為七公里左右。記者登上高架站趙營站站臺層看到,當天第一次起跑車速控制在了平均每小時15公里,來回跑完試跑段用了20分鐘左右。

  為了適應未來列車的高速運行,將會逐步分檔提速。據承建單位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供電施工的工作人員劉傑介紹,首列車運行速度從10km/h起步,慢慢提速到60km/h,最後達到甚至超過100km/h的高速試驗。據介紹,試跑“訓練”第一天的速度就可以達到每小時80公里。預計試跑3天后,速度最高提升至每小時100公里,提速後跑來回將只需要幾分鐘。

  暫不載人用沙袋模擬重量

  據了解,“試跑”主要分為四個階段:車輛AW0載荷條件下高速試驗(空載)、載入至AW3載荷條件下動調試驗(超載)、卸載至AW2載荷條件下動調試驗(正常運載量)、卸載至AW0載荷條件下高速試驗(空載)。

  據濟南軌道交通集團物資管理部部長楊培盛介紹,通俗地講,首先要進行各種負荷狀態下的調試工作,包括空載、滿載、超載實驗。所謂滿載,是指車廂坐滿人的狀態,超載是指車廂擁擠的狀態。楊培盛介紹説,車廂滿載的標準是,座椅都坐滿人,另外每平方米再站6個人,每個人體重按60公斤來計算。不過,在調試階段,車廂裏是不準載人的,工作人員找來重20公斤的沙袋,把它們堆在車廂裏。

  楊培盛説,這一階段還要進行故障情況測試,如雷擊狀況、牽引故障、制動故障測試等。除車輛本身的性能外,還會考慮到乘客的舒適度測試,如測試空調效果等。

  首列車試跑大約持續20天,在白天進行。這意味著,市民從附近經過時,可以看到列車在空中來回跑的身影。預計到今年7月31日前,R1線從玉符河站到池東站的所有高架區間都能具備試跑條件。

  濟南地鐵R1線首列車正線試跑 將於7月實現“軌通”

  正式上崗前需試跑5000公里

  R1線車輛要過哪些關才能正式“上崗”呢?據了解,抵達濟南後,首列地鐵車調試階段涵蓋靜調、動調、列車上線冷熱滑、列車上正線5000公里試運行以及一系列整改和最後預驗收,加起來有上千次。

  靜調和動調之後,開始新的測試模式“5000公里試跑”。其間,測量要模擬正線實際運行,記錄接觸網網壓、車輛速度等相關數據。因為R1線“上天入地”的屬性,也給測試增加了不少難度。從高架到入地點的大坡道,因為距離長、坡度高,會進行反復測試,模擬各種情況。在這些測試全部結束後,標誌車輛調試告一段落,開始下一階段試運行前的準備工作。

  那麼,R1線到底離我們還有多遠?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説,地鐵正線試跑,並不等同於試運行。根據計劃,R1線將於今年7月實現“軌通”,8月實現“電通”,10月啟動機電設備聯調聯試工作,2019年元旦通車試運行。

  濟南地鐵R3線年底有望洞通

  濟南軌道交通其他線路的進展情況怎麼樣了?據濟南軌道交通集團有關人士介紹,目前軌道交通R3線正在推進,按照計劃,今年年底R3線實現洞通,明年實現軌通和電通,2020年開通運營。此外,R2線正在進行市政管線遷改等前期準備工作。

  此外,二期規劃方面,M線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了規劃設計、環評、穩評以及保泉等硬體支撐,環評已報到環保部,正在審批。M1、M2、M3線已基本上完成了初步設計,達到了施工招標的條件。貫穿城市東西、沿經十路走行的M3線也有望儘快“動起來”,經十路是目前車流量最大的一條線,如果有條件,今年年底就開工M3線的建設。(綜合新銳大眾、齊魯晚報、生活日報消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