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2018-07-12 09:16:08|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小清河源起濟南四大泉群,歷史源遠流長,是構成濟南“南山北水、山水融城”整體山水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濟南市由“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的重要聯繫紐帶。進一步優化小清河兩岸城市功能、形象和生態環境,提升綠化、亮化、美化水準,打造市民休閒娛樂生態景觀帶,實現“水清、岸綠、宜遊”,對加快推進我市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具有重要意義。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今年4月,市規劃局啟動《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概念規劃及景觀提升設計》編制工作,經公開招標確定了三家入圍設計單位進行編制,現概念規劃方案已初步編制完成,為保障科學務實、高標準、高水準地完成規劃編制,面向公眾公開徵求意見建議。

  以下是三家設計單位提交的方案。

  方案一:埠通景秀、水活文盛

  規劃目標:以功能承接、文化彰顯、生態提升三方面為抓手,塑造一條實現濟南生態可持續、文化特色突出、促進北跨動能轉換流動的城市活力脊!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景觀願景:埠通景秀、水活文盛

  埠通——復航工程、水利建設、航運文化 

  景秀——生態網絡的構建和景觀環境的提升 

  水活——功能植入、用地置換、活力打造 

  文盛——歷史文脈的傳承與展示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規劃結構:“一帶兩岸四軸,城水相依;一心四區五園,多點共榮”。

  “一心”——泉城印象主題文化園。

  “四區”——自西向東界定了源水而立、臨水而興、因水而榮、溯水而合四大特色功能片區。

  “五園”——舜耕水澤、風華濟南、鵲華在望、港曲泉依、清波泛然。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方案二:百里畫廊、脈動泉城

  規劃目標:百里畫廊·脈動泉城。從“下水道”到“城市畫廊”,詩情畫意的河流,逶迤有情;生機勃勃的河流,活力脈動。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景觀願景:小河縈九曲,茂木鬱千章

  水與綠——精緻水景·夾岸森林 

  人與河——鄉愁趣味·現代活力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規劃結構:“一廊,三軸,六區,八景”。

  “一廊”——小清河廊道。

  “三軸”——千佛山軸線、工商河軸線和大辛河軸線。

  “六區”——睦裏清源段、靜享樂活段、古濟新市段、華景樂遊段和濟水新埠段。

  “八景”——清源鷺影、水林醫養、清灣康體、文苑荷香、鹽河遺風、曲溪攬華、遙墻水韻、東湖野趣。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方案三:一帶十景、河城共生

  規劃目標:城市綠色生命線、濟北融合發展脈、泉城文化復興軸。

  整合利用小清河流域文化資源和生態景觀資源,響應濟南北跨發展的重大戰略,以小清河生態景觀品質和人氣活動空間提升為核心內容,帶動流域整體的生態環境、産業功能、景觀文化、綠道體系、城市活力等多方面共同發展。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景觀願景:一帶十景、河城共生

  小清河與濟南共生,長河源於城市,生長于城市,服務於城市。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規劃結構:“一帶五區十景”

  一帶——小清河生態景觀帶。

  五區——源頭保護區、商業活力區、文化水岸區、郊野休閒區、航運服務區。

  十景——睦裏水鄉、美裏清瀾、粟山濯清、濼口苑囿、北湖塔影、板橋槳聲、華山翠韻、遙墻荷風、濟港匯波、章丘遠航。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濟南小清河生態景觀設計方案出爐

  下一步,市規劃局將結合公眾提出的寶貴意見建議,開展概念規劃方案整合及景觀提升設計工作,力爭打造一個在全國有影響力、高水準、有實效的示範項目,進一步彰顯泉城特色,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