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論壇與孔子文化節本月26日齊開幕!五大亮點搶先看

2018-09-06 11:32:53|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大眾網濟南訊  9月5日上午,大眾網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獲悉,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定於2018年9月26至28日在中國曲阜舉辦,本屆論壇規模最大、參與人員最多,與往屆相比有五大突出亮點。本屆論壇將與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相銜接,並與孔子文化節合併舉行開幕式,由原來的民間性、學術性、國際性,發展到現在更加注重政府主導性。

尼山論壇與孔子文化節本月26日齊開幕!五大亮點搶先看

  全球240位專家學者齊聚曲阜,會期三天

  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兼論壇秘書長王紅勇説,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簡稱“尼山論壇”),每兩年舉辦一屆,至今已經連續舉辦四屆。 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定於9月26至28日在中國曲阜舉辦。 曲阜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源地,也是論壇的永久舉辦地。

  具體日程為:9月25日,全天會議代表報到,下午15:30-16:30安排第一次高端對話,15:00-16:00新聞通氣會,17:00-17:50山東省委、省政府領導會見理事會領導和重要來賓。 9月26日,上午9:00-10:30開幕式,10:30-12:00第一次主題演講;下午14:00-18:00第二場和第三場主題演講(14:00-18:00尼山世界女性論壇、“一帶一路”城市市長對話分別同時進行),14:00-16:00第二次高端對話。 9月27日,上午9:00-12:00分組對話,其中,9:30-11:00第三次高端對話;下午14:00-16:00第四場主題演講,16:30-17:30論壇閉幕式。

  目前,已經確認出席第五屆尼山論壇的專家學者240人。其中主論壇專家學者131人,包括大陸專家學者69人、境外專家學者62人;女性分論壇68人,其中國外專家學者28人、國內專家學者40人;“一帶一路”城市市長對話41人,其中國外嘉賓21人、國內有關人士20人。

  聚焦“文明的相融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山東對外開放新高地

  王紅勇説,尼山論壇與孔子文化節相銜接,由文化和旅遊部、教育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尼山論壇理事會和濟寧市人民政府承辦。本屆尼山論壇的主題是“同命同運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圍繞這一主題,設有3個分論題:一是“一帶一路”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探索;二是責任與擔當:迎接人類文明新時代;三是文化遺産保護與人類命運共同體。 論壇期間,除開閉幕式外,還將分別舉行3場高端對話 、4場主題演講、2個專題論壇和24場次分組對話。

  對外開放,不僅僅是經濟的開放,還包括文化的交流。尼山論壇發起以來,先後成功舉辦四屆,一大批中外知名學者齊聚山東,開展了儒家文明與基督文明、猶太文明、印度文明、巴哈伊文明等多個世界文明對話,取得了豐碩成果,成為中華文化在價值層面走出去的重要平臺。舉辦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有利於推動齊魯文化走出去。孔子文化是山東面向世界的重要標識,也是山東對外開放的重要資源。舉辦尼山論壇,是山東打好“孔子牌”、推動齊魯文化走出去的“重頭戲”。通過開展文明交流,有力弘揚了中華文化、齊魯文化,進一步擦亮了“孔子故鄉·中國山東”的文化品牌。

  此外,舉辦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有利於提升山東國際影響力。儘管每屆尼山論壇的總體規模不是很大,但是論壇層次高、影響廣,國內外文化界、宗教界以及政界等予以極大期望,大量高層人士和學術精英參與其中,國內外媒體給予廣泛關注。通過舉辦尼山論壇,讓世界目光集聚山東,不斷提升山東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進而推動山東經濟文化對外開放。

  與孔子文化節一起開幕,規模最大、參與人員最多

  山東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新聞發言人徐向紅説,與往屆相比,今年的論壇有五大突出亮點。

  一是本屆論壇首先在機制化上有了深入推進,將論壇與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相銜接,並與孔子文化節合併舉行開幕式,由原來的民間性、學術性、國際性到現在更加注重政府主導性。提升整體影響力和知名度,加快推進尼山論壇機制化建設,提升論壇層次和水準。與往屆相比,規模最大,參與人員最多。

  二是本屆論壇的主題設計,突出了文明的相融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確定為“同命同運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本屆論壇邀請世界不同文明國家專家、學者共同研究、共同探索人類文明的走向及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途徑,層次高、學術性強,更加突出思想文化特色。

  三是本屆論壇突出“一帶一路”倡議,首次引入“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市長對話,有8個國家的市長參與對話,共同探討共建“一帶一路”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話主題分別是“文明交流互鑒讓城市結成命運共同體”和“人類文化遺産是我們共同的精神紐帶”,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

  四是作為本屆論壇組成部分的尼山世界女性分論壇,聚焦世界當前婦女面臨的突出問題與女性賦權,以及構建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中遇到的問題,突出世界傑出公益女性文明對話、女性的責任擔當,結合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消除貧困與女性賦權”的女性目標,主題設置為“女性賦權與全球發展”,將進一步推動女性走向世界文明對話的前臺。

  五是本屆論壇有眾多青年學者參與,集中了世界儒學研究方面的青年才俊、後起之秀,能有利於充分發揮青年學者作用,共同探討學術發展前沿,碰撞智慧火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言獻策。 (大眾網-山東24小時客戶端記者 王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