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人社為百姓提供便捷、個性化服務

2018-09-07 08:58:20|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政聲民意——深化“一次辦好”改革系列訪談②  把辦事清單做成“明白紙”,山東人社為百姓提供便捷、個性化服務

  大眾網濟南9月6日訊 “‘一次辦好’事項清單就是大家辦事的‘明白紙’,讓群眾一看就明白、一來就會辦!”一場聲勢浩大的審批服務改革已在山東拉開帷幕,從今年6月至今,改革推進情況如何,有哪些最新進展和成效?近日,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夏魯青做客大眾網《政聲民意》欄目,就深化“一次辦好”改革接受記者專訪。作為較早向社會發佈“一次辦好”事項清單的廳局,省人社廳按照最小顆粒度原則拆分事項,公佈的總計189個辦理項幾乎窮盡所有辦理情形,讓群眾一看就清楚該辦啥、該咋辦。這當中,即辦事項70個,1個工作日內完成的事項36個,給老百姓和用人單位省了不少時間精力,真正做到了方便群眾。

山東人社為百姓提供便捷、個性化服務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夏魯青。

  112項服務事項“顆粒化”拆為189項,辦理起來更清晰、更簡單

  要想紮實推進“一次辦好”改革,取得良好成效,關鍵要先把事項梳理清楚。夏魯青説,人社部門事項多,涉及面廣,尤其是涉及民生的高頻事項多,事項梳理難度也比較大。自6月下旬以來,省人社廳抽調專人對112項依申請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按照政務服務事項“顆粒化”拆分要求,把112項政務服務事項拆分成了189項辦理項,並於7月31日、8月15日分兩批向社會公佈。

  辦理項的數量多了,為啥還説辦理起來更方便、更簡單了呢?夏魯青解釋説,之所以有189項之多,是因為省人社廳按照“最小顆粒度”原則拆分事項,窮盡了所有可能的辦理情形,每一項都明確了名稱、流程、材料、時限等。這樣一來,這個清單雖然看似內容龐雜、項目眾多,但是用起來非常方便順手。辦事群眾只要搜索到自己想要辦理的事項,就能清楚地知道該提交哪些材料、如何辦理、何時辦完。從公共就業、社會保險,到勞動關係、人事人才,“一次辦好”事項清單完全稱得上是老百姓辦事的“明白紙”。

  此外,為打通改革堵點、難點問題。“無政策法規依據的材料一律取消,杜絕出現兜底性條款。”夏魯青説,本次改革精簡申請材料94份,精簡幅度達20.17%。對需要群眾多跑腿的繁冗環節一律優化,“一次辦好”清單包含即辦事項70個,1個工作日內完成的事項36個,佔到了公佈事項的56.08%。隨著堵點、難點問題的逐步打通,“一次辦好”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材料齊全就能“一次辦好”,辦理人還能“個性定制”服務方式

  既然公佈了“一次辦好”事項清單,是不是説清單上的事都能一次辦好,具體有啥衡量標準嗎?夏魯青解釋説,可能有的辦事群眾對此存在誤解,所謂“一次辦好”並非辦理人來了服務大廳就一定能辦好,而是指申請人申請辦一件事,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時,從受理申請到形成辦理結果全過程只需要跑一次或者零跑腿。也就是説,“一次辦好”的前提是要依法辦理,具體體現為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如果提供的材料不對、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申請人還是需要補正材料。對於提供的材料不對、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我們會一次性告知補齊,不會重復。同時也提醒廣大網友,所有“一次辦好”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在省人社廳官方網站和前臺窗口向社會公開,建議大家在辦事前查詢清楚所需材料,避免多跑一趟。

  “一次辦好”並非呆板的條目,而是可以根據群眾的實際情況靈活變通,滿足個性化需求。夏魯青説,為了實現“一次辦好”承諾,我們將業務流程中群眾上門辦理的環節改為上門服務、快遞寄送等方式。但有的群眾本身就住在辦事大廳附近,上門自取反而比郵寄更快。對於這樣的情況,可以向工作人員説明,辦理部門會充分尊重群眾意見。下一步,省人社廳還將通過網上預審、數據共享、一鏈辦理等信息化手段,精簡申請材料,優化辦理流程,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破解職稱“天花板”、增加高校高級崗……招攬人才也放了不少大招

  “一次辦好”改革為群眾辦事提供了便利,其中不乏許多與“人才”有關的服務事項。夏魯青介紹,為了做好人才服務工作,給優秀人才在我省發展提供更好的空間,省人社廳在職稱評審、高校崗位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力度也比較大。

  以職稱評審改革為例,《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對我省職稱制度進行全面性、系統性改革,共有25項高“含金量”的改革措施。以往經濟、統計等系列評到副高就“到頂”的現象,改革後設到正高級,補齊了部分系列職稱層級設置的“短板”。過去評職稱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的“一刀切”現象,改革後增加了對品德、創新能力的權重,基層人員也能憑工作實績評上職稱。此外,職稱改革還解決了下放職稱評審權、拓寬參評人員範圍等多個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同時建立職稱評審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讓參評人員感受到公正、放心。

山東人社為百姓提供便捷、個性化服務

  近日,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夏魯青做客大眾網《政聲民意》欄目,就深化“一次辦好”改革接受記者專訪。

  有關高校崗位的改革可以稱得上是人才服務的重中之重。夏魯青介紹,省人社廳出臺的《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崗位管理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破解了一些高校多年來想解決而無法解決的關鍵難題。例如,對於高校最發愁的高級崗位不足導致高層人才流失,改革首次提出以“生員比”(標準學生數與教職工總量之比)定崗位總量,長遠看能有效緩解高級崗位不足。對於入選國家“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入選省“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立項建設名單的學校,其高級崗位設置也均給予一定幅度的提高。改革還創新了專業技術二級崗位設置辦法,今後高校引進急需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可以不佔原有指標,有效解決了引進‘女婿’氣走‘兒子’問題。(大眾網-山東24小時記者 樊思思 張珈瑋 畢勝)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