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建設“善感知 有溫度 會呼吸”的智慧泉城

2018-11-12 09:06:04|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致力建設“善感知 有溫度 會呼吸”的智慧泉城

智慧泉城運行管理中心。在這裡可以了解道路交通、雨量變化、空氣品質等整個城市的運行變化實時數據,可謂“全局在胸”。(資料圖)

  來到濟南,不但能遊覽如鏡的大明湖、噴涌的趵突泉,盡情享受大自然賦予泉城的天作之美。更重要的是體驗信息化帶來的出行、就醫、辦事的高效和便捷。天上看雲知氣候,地上看水知旱澇,路上看車知擁堵,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這是濟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帶來的“智慧生活”。

  “建設新型智慧城市,需要‘山’的風骨、‘泉’的精神、‘湖’的開放、‘河’的奔暢、‘城’的包容。”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用這樣的妙語形容濟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內涵,引發強烈反響;國內外專家對“善感知、有溫度、會呼吸”的智慧泉城也給予肯定和點讚。

  圍繞“優政、惠民、興業”,將“沉睡”的海量數據通過“城市大腦”匯集,由“神經系統”激活,通過“智慧感官”實現與市民互聯互通、共享共治。這是科技信息快速發展時代,山東省濟南市交出的新答卷。

致力建設“善感知 有溫度 會呼吸”的智慧泉城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前左一)向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前左二)介紹智慧泉城建設情況。(資料圖)

  感知之城:市民參與城市治理 海量數據“牽動”城市神經

  宋偉康是濟南的一位上班族,近期發生的一件小事,讓她記憶深刻。

  “小區門口車輛亂停亂放,造成上下班高峰嚴重擁堵,我通過濟南愛城市網反映給市民熱線,沒想到,第二天就得到回復!”宋偉康對於如此高的行政效率非常滿意。她説,為了更直觀些,她拍照並上傳了圖片,沒想到問題很快就得到解決。

  她説的愛城市網是一款手機APP,這是濟南智慧城市建設的“一點通”:手機一點,服務就在身邊。

  “‘一機在手,走遍泉城無憂’已經成了市民的一句口頭禪。”智慧泉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志平一邊用手機演示,一邊向記者介紹。愛城市網是城市的一個入口,通過這個“小窗口”, 市民可以實現智慧停車、在線辦證、網上掛號,並能查詢社保、查看公交車運行等情況,簡單又方便。

  目前,愛城市網能為市民提供68項便民服務。同時,市民可以把身邊遇到的環境污染、拆違拆臨、基層管理等問題反饋給政府,參與城市治理。

  “這是對城市大數據進行整合後,‘挖礦’得到的‘寶貝’。”在濟南市智慧泉城運行管理中心(以下簡稱智管中心),濟南市經信委主任汲佩德告訴記者,智管中心是城市的“大腦”,是海量數據的“總指揮”,不但接入了政務大數據,還將路燈桿、井蓋、停車場等“沉沒資産”,轉化成可以生産、流通的優質數據資源。“城市大腦”通過遍佈全市的“毛細血管”和“智慧感官”,實時採集城市數據,並獲知問題的發生。

  “在這裡可以了解道路交通、雨量變化、空氣品質等整個城市運行變化的實時數據,可謂‘全局在胸’。”汲佩德指著LED大螢幕上不時變換的各種數據説,作為全國首個“先進級”政務雲試點單位,濟南大數據平臺匯聚了8500多萬條數據記錄。目前,建設形成了人口庫、法人庫、空間地理、電子證照四大基礎數據庫,實現了62個部門的互聯互通,2355個數據介面面向社會開放。

  大數據就如同“泉水”,為新型智慧城市提供源源不斷的數據支撐。正是部門的互聯互通和數據的開放共享,讓濟南這座城市變得“善解人意”:群眾的喜怒哀樂,牽動著城市的“心”,不管你在與不在,見與不見,城市的管理者,都會給你滿意的答案。

致力建設“善感知 有溫度 會呼吸”的智慧泉城

在濟南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開辦一次辦成”窗口,崔玉芬女士20分鐘就拿到了營業執照。(攝影 宋翠)

  溫度之城: 幸福就這麼簡單 新辦企業20分鐘拿證

  “沒想到20分鐘就拿到了營業執照,不到一小時,公司的全部公章刻製完備,還完成了銀行開戶,省了我到處跑腿!太方便了!”提起近日到濟南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開辦一次辦成”窗口辦事的經過,崔玉芬女士一臉欣喜。

  “對政務大數據的應用,可以為老百姓提供個性化、全鏈條服務。”濟南高新區行政服務與審批管理局副局長陳波介紹,運用區塊鏈技術,高新區建設了智慧政務“企業開辦一次辦成”協同管控平臺,打通了市場監管局、公安、人社、稅務等部門的業務專網,讓各自為政的“沉睡數據”動起來、跑起來,實現了業務辦理的協同化、全程化和智慧化,新開辦企業在窗口用1個小時就能完成證照及公章業務,大大減少了群眾在多個部門、多個窗口之間來回跑的成本。

  這是濟南市“一次辦成”改革的一個縮影。濟南市政務服務中心整合匯聚了各部門的信息資源,搭建網上辦事大廳,設置“馬上辦”綜合窗口,政務服務從“只跑一次”向“零跑腿”“不見面”“全程網上辦”大步邁進。目前,36個部門進駐服務大廳的497個事項中,88項實現零跑腿,399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在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記者遇到了來看病的李大娘,沒有文化的她最頭疼跑醫院,每次都得由人陪同,現在不用了。“政府想的這辦法真好,看病再也不用孩子們操心,我自己拿著卡就全辦了……”與記者攀談期間,她發自肺腑地不停誇讚,讓記者也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溫度”。

  自今年6月試點電子健康卡(虛擬的二維碼)以來,濟南市實現了跨醫療機構的健康醫療服務“一卡通用”、智慧就醫,目前已有3家醫院、3個社區服務中心實現了互聯互通。電子健康卡集預約掛號、診療檢查、交費取藥等服務於一體,去任何一家醫院就診“一卡通辦”,真正實現診間結算,緩解了群眾“看病難”問題。

  “城市管理要堅持以人為本,讓人民生活更美好。”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表示,大數據的創新融合應用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城市管理邁入數字時代。這既優化政務服務,提高行政效率,又為群眾提供了一個舒適、便捷、高效的宜居宜業宜遊家園,讓廣大市民有更多獲得感。

致力建設“善感知 有溫度 會呼吸”的智慧泉城

智慧就醫實現了一卡通辦、診間結算。圖為一位市民在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自助列印發票。(攝影 宋翠)

  呼吸之城:治堵用上大數據 城市發展步入“數字生態圈”

  道路上車流不息,立交橋上暢通有序,大明湖景區一覽無余……在濟南市交警支隊的“交通大腦”展示平臺上,全市的交通實況盡收眼底。

  “我們會根據平臺報告的道路擁堵情況,選擇派警員到現場疏導,或對信號燈進行遠程調控。”濟南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韓軍慶介紹説,交通大腦研判分析平臺計算出每個轄區的擁堵指數,然後自動匯入“城市大腦”,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的數據支撐。

  另一方面,平臺通過對歷史突發性、常發性擁堵和事故堵點的研判分析,會自動提出意見和建議。支隊指揮中心據此進行精準派警,做到“讓民警在對的時間、到對的路段、幹對的事情”,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的同時,實現了警力的合理有效利用。

  “我每天上班沿經十路開車,用‘綠波速度’暢通無阻,擁堵時40分鐘的路程,現在十幾分鐘就可通達。”市民崔先生對智慧治堵感受頗深。他説,出門前用手機看路況直播,行駛到路口看交通誘導屏選擇路線,這樣對路況了然于胸,能有效地避開擁堵路段,合理安排出行。

  通過對交通大數據的分析,濟南在525處路口設置了“會思考的信號燈”,實時推送“綠波速度”;在城市幹道設置AR鷹眼,對警情事件快速定位跟蹤;打通停車場數據,實現預約停車。今年以來,濟南市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均延誤時間下降近11%,交通擁堵指數環比下降8.9%。

  海量數據的集合分發讓濟南生機勃勃,社會經濟協調發展,産業體系有機銜接,形成一條條奔流不息的“智慧+”産業之“河”,實現城市的健康、可持續智慧發展。

  “一個智慧的城市,是個動態的有機生命體。在智慧系統的控制下,城市運轉更加有序,資源調度更加合理。我們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我們的城市更具智慧、更有人情味。”王忠林這樣描述智慧城市。

致力建設“善感知 有溫度 會呼吸”的智慧泉城

10月10日,智慧泉城正式啟用,這是濟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生動實踐。(資料圖)

  專家談泉城:智慧讓城市更美好 濟南或將引領全國標準

  10月10日至11日,首屆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國際峰會在濟南召開。啟動儀式上,濟南市正式啟動“智慧泉城”,並公佈了“七通”應用:群眾辦事“一站通”、市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和諧社區“一格通”、愛城市網“一點通”、公共安全“一網通”、金融服務“一貸通”。

  “這是濟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生動實踐。”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在出席峰會時表示,“濟南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作出了有益嘗試。群眾辦事各方面智慧專題的運用,為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實踐證明,智慧城市的建設正在圍繞‘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濟南在國家層面上跑在了前面。”

  用智慧解決科技發展帶來的城市通病,是世界各國面臨的挑戰。據統計,我國有500多個城市正在進行智慧城市的建設。但是,在運營方面存在如頂層設計不足、缺乏智慧城市標準化引領等問題。

  “書記、市長擔任組長和副組長,濟南把頂層架構設計得很好。”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曉紅對濟南的體制機制創新給予充分認可。

  “濟南的智慧城市做得很紮實,符合國家發展數字中國、發展數字經濟的總戰略。”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希望濟南發揮各方面的優勢,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領域成為引領者。

  王欽敏對智慧泉城寄予厚望,他希望濟南通過持續加強城市信息化工程建設的統籌協調和共建共享,深化政務信息資源的公眾服務和挖掘利用,在建設規範和數據標準的建立上先行示範,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濟南經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