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攝影展開幕

2018-11-20 08:49:49|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40年偉大變革波瀾壯闊,40年砥礪奮進奮勇爭先。

  11月19日,“勇立潮頭 走在前列”——山東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攝影展在山東書城隆重開幕。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檔案實物,一段段影像畫面,全景展示40年來山東黨組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推進改革開放的輝煌歷程,生動再現一代又一代山東共産黨人艱苦奮鬥、改革創新,帶領全省人民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偉大壯舉。

  據介紹,本次主題攝影展是省委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一項重要活動安排,由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院、省檔案館、大眾報業集團、省文聯、山東廣播電視臺、山東出版集團共同主辦,免費向公眾開放,將持續到今年12月31日。

  本次展覽以“勇立潮頭 走在前列”為主題,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統領,共分為七個部分,包括“崇尚創新 砥礪奮進”“注重協調 行穩致遠”“倡導綠色 岱青海藍”“厚植開放 擁抱世界”“推進共享 成就夢想”“從嚴治黨 不忘初心”和“聚焦生活點滴 記錄社會進步”。展覽精選420多幅圖片,輔以媒體、實物、圖表等多種手段進行展示,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方面。

  展覽像是一台時光機,訴説著40年來齊魯大地上的巨大變化。

  在“崇尚創新 砥礪奮進”部分的“敢為人先”單元,第一幅歷史照片就是1977年“東明縣小井村、柳裏村在全省率先實行‘大包乾’”,成為山東農村土地改革的先聲。此後,隨著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在全省廣大農村全面鋪開,整個齊魯大地春潮涌動,生機勃勃。

  展板上,有“1984年淄博市周村區長行村擬定的股份合作社章程”的原本,有“早期壽光蔬菜批發交易市場”的老照片,有山東第一家上市公司——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認購申請表”的原件……隨著改革重心逐漸由農村轉向城市,山東積極探索創新,創造了鄉鎮企業發展的“膠東模式”、農業産業化的“壽光樣本”、股份制改革的“周村試驗”。這些模式和經驗,令人矚目,享譽全國。

  國內互聯網服飾品牌第一股“韓都衣舍”的辦公展示,把觀眾的目光聚焦到山東當前高歌猛進的民營經濟發展上來。

  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成為推動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後推出“非公10條”、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45條、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42條、支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35條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相繼召開“雙招雙引”大會、儒商大會等,山東民營經濟迎來了又一個春天。

  大國重器奠定強國基礎。“藍鯨1號”“藍鯨2號”超深水半潛式平臺、“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馳騁深海,中車青島四方機車生産的“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上飛速奔馳,全部採用自主晶片研製的神威E級超級計算機在濟南啟用……一件件“山東造”國之重器,凝聚著山東智慧,承載著山東夢想,彰顯著40年來山東製造不斷增強的實力。

  布票、糧票、肉票和購買各種緊缺商品所需的票證,見證了山東人民生活從全面短缺到日益豐富的變化。據主辦方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展覽特別注重百姓視角,“聚焦生活點滴 記錄社會進步”展區展示了照相機、票證、課本等老物件,展示四個十年中百姓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變遷瞬間。一對在附近居住的老夫婦攜手而來,對著一個個“老物件”感慨不已。“那時候經濟不發達,物資供應緊張,現在的生活好太多了。”

  中年觀眾從展覽中找到了青春回憶。齊魯師範學院教師孔松峰説:“我的第一部BP機就是這款摩托羅拉的,後來用上了‘大哥大’。”記者看到,現在,他用來拍照的手機是華為P20。

  銀座旅遊集團銀座佳驛公司總會計師房愛華,細細看完了每一張老照片。“這場光影之旅讓我大飽眼福,改革開放以來山東走過的風雨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讓我們心潮澎湃,堅定了我們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

  站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起點上,山東堅持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勇於攻堅克難,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積極建設海洋強省,著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和對外開放新高地,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一個更加開放、現代、活力涌流的新山東躍然而出。(記者 趙 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