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規範道路測速取證工作 超速不足10%不罰款不記分

2018-11-21 10:37:2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山東省規範道路測速取證工作 超速不足10%不罰款不記分

  大眾日報濟南訊 為規範山東省道路測速取證工作,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安全和駕駛人合法權益,近日,省公安廳制定印發《山東省道路測速取證工作規範(試行)》。規範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0月31日。

  規範明確了公路限速值和測速值的確定部門。公路限速值由公路主管或運營部門確定,限速標誌設置前應對限速方案進行論證,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積極參與限速方案論證,提出安全審查建議。城市道路限速值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按照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要求確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道路限速值確定測速值。

  如何確定道路限速值?規範明確,道路限速值應當遵循保障行車安全、提高通行效率的原則,綜合考慮道路設計速度、道路線形條件、路側環境影響、沿線設施、機動車安全運行速度、交通流量、車輛類型構成及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情況等因素科學設定。今後,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與道路主管或經營部門建立限速管理聯合工作機制,定期對轄區限速值不合理、限速標誌設置不規範等問題進行聯合排查,開展交通安全審查,科學規範道路限速工作。

  根據規範,公路上設置限速標誌,由公路主管或經營部門依法設置。橋梁、隧道、施工作業區、村莊、學校、醫院、單位以及事故多發等路段,限速值與前後不一致的,應當結合實際提前設置限速原因提示和人性化告示標誌,提醒駕駛人減速行駛。限速標誌應當設置在限速區起點位置,並在測速取證設備前方200米外設置測速告知標誌。高速公路可根據道路實際情況適當提前。主要道路交叉口各出口處均應設置限速標誌。

  關於測速取證設備的設置,規範規定,測速取證設備應當設置在通行秩序較亂、交通事故較多或存在較嚴重交通安全隱患的路段。進出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立交橋匝道不得設置測速取證設備。測速取證原則上以固定或區間測速為主,不宜採用移動測速取證設備。測速取證設備應當設置在限速標誌起始點後500米至解除限速標誌或下一限速標誌之間,設置地點應當按相關規定向社會公佈。區間測速起止點間距,普通公路應不小于3公里,高速公路應不小于10公里。區間測速起止點之間不宜進行單點測速取證。

  另外,規範對超速違法取證及處理作了進一步明確。其中,超速不足10%的違法行為,予以警告,不罰款、不記分;同一車輛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駛方向,超速違法行為處於持續狀態,同一交警大隊只處罰最嚴重的一次超速違法行為。

  對於超速交通違法行為,駕駛人可在信息錄入後3日內,通過互聯網查詢平臺、查詢電話、短信定制服務等形式向社會提供查詢,並通過手機短信、信函、電子郵件等平臺,將交通違法行為記錄以及涉及的記分分值告知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或者駕駛人,要求其在30日內接受處理。(記者 李子路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