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藝新技術新方法,施工“三寶”讓老京滬迎新生

2020-11-25 09:28:34|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施工有“三寶”,老京滬迎新生

  “新工藝新技術新方法”讓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嚕蘇界)段改擴建工程更智慧更安全

  “以前施工現場必須有人盯著,現在有了智慧施工管理平臺,不到現場就可以直接監控到施工情況,每天的攤鋪速度會自動生成報告,不合格的地方還可以預警。”11月19日,山東高速集團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嚕蘇界)段改擴建工程臨沂項目辦綜合部部長王明昌,接受記者採訪也不忘時不時看一眼平板電腦。

  2000年11月全線通車的京滬高速是我國最早規劃的高速公路之一。1996年,當時在臨沂公路系統任職的王明昌被抽調參與京滬高速建設,負責工程計劃、品質管理等工作。“這也是我參與修建的第一條高速公路。”王明昌説,京滬高速蒙陰段地處丘陵區和山間河谷階地,相對高差較大,山丘大部分基岩裸露、植被稀少,深挖方施工是當時的工程難點。“由於通信不發達,每次爆破前需事先列印好明白紙,挨家挨戶地通知,費時費力。攤鋪機也只能鋪半幅,路面銜接處會有中縫。”

  克服重重困難,順利通車後的京滬高速,迅速成為連通環渤海地區和長三角地區的主幹道,也為沂蒙老區經濟騰飛插上了翅膀。與經濟發展同樣迅速增長的還有年均增幅在6%以上的車流量,通車僅僅十餘年間,京滬高速實行改擴建已迫在眉睫。2017年,京滬高速公路萊蕪至臨沂(嚕蘇界)段改擴建工程正式啟動,線路全長232公里,設計速度120公里/小時,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改擴建。

  “很幸運能再次參與京滬高速公路的建設。”王明昌説,與當年不同的是,“新工藝、新技術、新方法”已全面融入到京滬高速改擴建施工中。“這得益於山東高速集團近年來持續加大的科技投入和科研成果應用。”京滬高速公路萊蕪至臨沂(嚕蘇界)段改擴建工程被列入交通運輸部第一批公路BIM技術應用示範工程,施工全過程中,瀝青混凝土材料100%回收利用、隧道洞渣100%分級利用、主線交通100%不斷交、上跨天橋100%採用鋼結構橋梁……全方位、多階段的BIM技術應用,讓施工監理長出了“眼、耳、鼻”,“看”得見違章、“聽”得見噪音、“嗅”得著隱患,讓工地建設更加智慧和安全。

  “以前沒修過,是邊幹邊學習;現在改擴建,還是邊幹邊學習。”王明昌説,“但現在學起來更加得心應手,集團非常注重建設過程中的綠色環保和科研應用,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實打實的學習提高。”

  同樣參與了兩次京滬高速公路建設的姜欣也頗有感觸。當年她負責項目的資料列印、文字整理,整個項目辦只有一台印表機,“所有的材料都從我這出,通車時感覺這路就是用文件鋪起來的。”再次參與到京滬高速公路的建設中,姜欣負責的是徵地拆遷工作。她坦言,“很熟悉也很陌生。路還是那條路,但施工隊伍換了,施工環境變了,山東高速集團現在的施工技術和能力水準遠超當年。”

  但在京滬高速改擴建工程臨沂項目辦黨支部書記尚積平眼裏,還有兩樣東西沒有變,“老區人民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和山東高速人苦幹實幹的‘鋪路石’精神沒有變。”尚積平介紹,得益於沂蒙老區人民的支持,京滬改擴建項目的地方施工環境良好,項目辦克服了工期緊、任務重、不斷交施工難度大,以及汛期長、環保、疫情等重重困難,確保了施工任務的圓滿完成。

  眼下,京滬高速改擴建工程已實現主線貫通。項目建成後,我省繼濟青高速、濱萊高速後,將擁有第三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實現“造福紅色沂蒙,回報老區人民”的願望。(大眾日報記者 吳榮欣 王曉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