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東地區成為世界第三大金礦區

2020-12-25 09:39:21|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10年累計投入81.22億元地質勘查資金,山東找礦獲重大突破 膠東地區成為世界第三大金礦區

膠東地區成為世界第三大金礦區

資料:王亞楠製圖:鞏曉蕾

  礦産資源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2011年至2020年,我省大力實施找礦突破戰略行動。12月24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山東找礦的重大突破。

  具有世界級影響的

  深部找金重大突破

  “膠東地區成為世界第三大金礦區。”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宇向東表示,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實施以來,膠東地區在國內率先實現了具有世界級影響的深部找金重大突破,探明資源儲量保持高位增長,“新發現4個儲量在100噸以上的超大型金礦床,8個大型金礦床,121個中小型金礦床,新增金資源儲量2957.62噸,超過我省1949年至2010年累計查明金資源儲量的總和(1932噸),形成了三山島、焦家、玲瓏三個千噸級金礦田,膠東地區一躍成為世界第三大金礦區,穩固了我省全國最大黃金生産基地的地位”。

  2011年至2020年,我省組織開展了找礦突破戰略行動。10年來,我省累計投入地質勘查資金81.22億元,在重要礦産勘查、老礦山找礦、基礎地質調查、找礦關鍵理論與技術攻關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全面完成或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持續推進膠東金礦區深部探測,推進深地鑽探、海洋鑽探技術創新,實現找礦新突破,力爭打造萬噸級‘中國山東黃金産業基地’。”宇向東表示,山東是礦業大省,已發現礦産148種,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産有90種,其中金、石油、金剛石、石膏、晶質石墨、鉀鹽等礦産儲量豐富,位居全國前列,國民經濟賴以發展的15種支柱性重要礦産均有探明儲量。下一步將繼續落實國家礦産資源産業高品質發展要求,加大戰略性礦産勘查力度,保障我省能源資源安全。

  老礦山服務年限

  平均延長10年

  發佈會信息表明,不僅是金礦,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在富鐵礦、煤炭、岩鹽、金剛石等重要礦産勘查中都取得了豐碩成果。

  新發現大型鐵礦産地4處、中小型鐵礦産地35處,新增鐵礦石資源量28.17億噸,形成了淄博、萊蕪、蒼嶧、東平-汶上等大型鐵礦資源基地,萊蕪張家洼鐵礦成為全國最大的矽卡岩型富鐵礦,在齊河-禹城整裝勘查區新發現了最厚達97.45米、平均品位55.95%的富鐵礦體,開創了我國在深覆蓋區尋找富鐵礦的先河。

  新發現大型及以上煤礦産地4處、中小型7處,新增煤炭資源量17.76億噸。曹縣煤田的張灣和青崗集勘查區發現大型優質焦煤田,新增資源量近10億噸,潛在經濟價值達5000億元,實現了魯西南找煤重大突破,成為我國深部找煤的成功範例。

  在大汶口、單縣、莘縣等地新發現3處大型岩鹽礦床,新增岩鹽資源量21.46億噸,潛在經濟價值近1000億元,開發利用前景廣闊,已建成鹽化工基地5處。在蒙陰縣常馬莊等地金剛石勘查取得新進展,新增金剛石資源量63.2萬克拉,進一步鞏固和提高了臨沂金剛石在全國的地位。

  通過開展老礦山深、邊部的“探邊摸底、攻深找盲”,推動了礦産勘查開發向深部、邊部拓展,擴充了找礦空間,新增金資源儲量13.54噸、鐵礦石資源量0.46億噸、銅金屬量10.98萬噸,老礦山服務年限平均延長10年,有效提高了我省重要礦産資源接續能力。

  發動科技創新和

  信息化建設“雙引擎”

  “科技創新與信息化建設是推進新時代地質勘查事業轉型升級的兩大引擎,找礦仍然大有可為。”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李克強表示,在找礦戰略行動中,地質科技創新成果豐碩,理論指導找礦作用凸顯。

  據介紹,我省地質工作者在研究總結過去找礦經驗的基礎上,在“認識-實踐-再認識”的找礦過程中,建立了“階梯式”成礦模式和“熱隆-伸展”成礦理論。“正是在這一理論指導下,膠東深部找礦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李克強説。

  新技術、新設備研發能力顯著增強。自主設計研發了淺海固體礦産勘查鑽井平臺,使勘查工作由陸地向海洋拓展。我國首個海上黃金勘探項目在萊州三山島海域17平方千米佈置44個鑽孔,孔孔見礦,最深孔深2000多米,實現了海上找礦重大突破。敢於向“超深、超斜、超大、超難”挑戰,實施的“中國岩金第一見礦深鑽”成為國內見到金礦體最深的鑽孔;完成“中國岩金勘查第一深鑽”,終孔深度4006.17米,創造了我國小口徑岩芯鑽探最深紀錄,開創了我國金屬礦産深部探礦工作的先河。

  下一步,我省還將加強城市地質工作,全面開展地質資源、環境、空間等多要素城市綜合地質調查,查清城市地質結構、地下空間狀況,建立高精度的三維可視化地質結構模型,實現地下100米以淺透明化管理,儘快實現地級以上城市地質工作全覆蓋,為地下空間的利用和建設項目的選址打下良好的技術支撐,助力新型城鎮化建設。推進“透視山東”建設,全面提升礦産資源和地質管理的智慧化、科學化水準。(大眾日報記者 王亞楠)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