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入選國家首批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 山東這兩市何以脫穎而出?
2022-11-23 10:49:36來源: 齊魯網編輯: 李煒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閃電深1度丨成功入選國家首批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 山東這兩市何以脫穎而出?

  齊魯網·閃電新聞11月22日訊 根據今年6月下發的《關於支持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的通知》,我國自2022年起,用3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支持30個左右城市(含城市群中的城市)實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促使綜合貨運樞紐在運能利用效率、運輸服務品質、運營機制可持續等三方面明顯提升,在提高循環效率、增強循環動能、降低循環成本中發揮積極作用,從而形成資金流、信息流、商貿流等多方面集聚效應,更好服務重點産業鏈供應鏈,輻射帶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其中,優先選擇6條主軸上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國家重大戰略區域的樞紐;優先選擇位於大陸橋走廊、西部陸海走廊等涉及西部地區走廊、沿邊通道上的樞紐;鼓勵 2 個及以上城市聯合申報綜合貨運樞紐。

  近日,山東濟南臨沂城市群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實施方案通過國家評審,成功入選國家首批補鏈強鏈城市。濟南、臨沂將獲得國家30億元的獎補資金,用於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項目建設。

成功入選國家首批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 山東這兩市何以脫穎而出?

  閃電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山東兩市能夠躋身國家首批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得益於多年來的“內外兼修”。

  從硬體來看,濟南和臨沂都在京滬大通道上,對外已形成“一軸一廊十通道”的運輸體系,擁有國家鐵路幹線14條、公路22條。均建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並開通全貨機航線共12條。兩市同為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是山東貨物運輸規模、産業集聚規模突出的地區,共擁有10個國家級産業園區、五大國家級産業集群,已建成大型物流園區27個,設置應急物資中轉接駁點19個,有效支撐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服務“雙循環”作用凸顯。

  近年來,濟南和臨沂按照“1+2+3+N”總體思路,規劃建設鐵水、陸空、公鐵三類共計12個綜合貨運樞紐集群,新增及改擴建集疏運鐵路75.1公里,綜合貨運樞紐447萬平方米。共升級更新設備2348套,多式聯運量年均增長率達13%,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未來三年,濟南和臨沂將高標準謀劃補鏈強鏈工作目標,紮實推進工作任務落地、落細。

  首先是切實推動基礎設施及裝備硬聯通,12個多式聯運綜合貨運樞紐集群中有建設任務的10個,其中包含23個貨運樞紐項目,3條鐵路專用線和小清河濟南港建設,設備更新項目10個。

  其次,有效推動規則標準及服務軟聯通,升級改造“陸海通”綜合服務平臺,研究制定2個標準規範。

  與此同時,探索建立健全一體化運營機制,推進政企高效聯動,實現通關一體化、安檢互認。

  另外,精準實施重要項目落地見效,推進42個項目建設,總投資242億元,濟南、臨沂分別完成132億元和110億元。為保障補鏈強鏈工作順利實施,山東構建了省、城市群和城市三級工作協調體系,按照中央獎補資金和省市財政資金1:2的比例安排配套資金,出臺工作考核辦法,強化跟蹤評估和監督檢查,凝聚協同合力,統籌推進補鏈強鏈重點工作。(閃電新聞記者 楊玉金 賀曉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