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抓好“七個提檔升級” 爭當“五好學生”
2023-05-26 10:38:0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抓好“七個提檔升級”,爭當“五好學生”——聚焦全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現場推進會議(下)

  5月22日至23日,山東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現場推進會議舉行。會議系統總結了五年來山東省鄉村振興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在發展鄉村産業、促進農民增收、農村人居環境、城鄉融合發展、精神文明建設、推動鄉村善治、示範片區建設上提檔升級。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是一項綜合性系統工程,這是因為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不是‘單項冠軍’,而是‘五個振興’的全面發展,是做全域全要素的‘五好學生’。”山東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劉振傑説,這次會議是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檔升級的一次有力動員和部署,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進一步明確了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實施路徑,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動工作的關鍵抓手。

  糧食總産連續9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果菜菌、肉蛋奶、水産品等“菜籃子”産品産量穩居全國前列,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在全國率先突破萬億元大關……作為糧食生産大省,山東為全國穩産保供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與此同時,我省糧食生産多年高位運行,耕地後備資源少,單産提升難度大,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增加糧食産量的任務依然艱巨。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是鄉村産業振興的基礎與底線。“小滿剛過,麥粒漸滿。當前,我們要持續抓好小麥後期管理,確保今年夏糧豐收到手,同時落實夏種夏管措施,夯實秋糧豐收基礎。”德州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孫豐勇説,作為全國首家地市級全域創建“噸半糧”的城市,德州將堅定扛牢“糧食安全”大旗,深入推進高標準農田整市域試點建設,完善小麥玉米技術標準體系,力爭今年實現“噸半糧”總面積突破100萬畝目標。

  在發展鄉村産業上提檔升級,既要全力穩定糧食産能,又要圍繞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這個方向,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提升發展質效。

  作為受表彰的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之一,萊陽市姜疃鎮黨委近年來突出龍頭帶動作用,依託魯花、禾豐牧業、青青大地等龍頭企業,佈局建設了魯花科技創新園等一批項目,整合濯村20萬株櫻花、北方植物園等資源,連續舉辦9屆櫻花節,以農促旅、以旅帶農取得實效。“我們將加快農業延鏈、補鏈、強鏈、優鏈,全力抓好禾豐預製菜産業園、高油酸花生基地等項目,做大做強白羽肉雞、大花生、萊陽梨等特色産業,豐富拓展‘電商+農業’‘文旅+農業’等新業態,不斷提升農業全産業鏈價值。”姜疃鎮黨委書記王振聰表示。

  從精準扶貧到鄉村振興,從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增加農民收入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關鍵。數據顯示,五年來我省群眾收入持續增加,2022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2110元,五年年均增速達7.9%,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但也要看到,農民和村集體收入仍然偏低。

  在促進農民增收上提檔升級,會議提出要拿出針對性強的措施,有效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的一個有效舉措是,大力發展比較優勢明顯、帶動能力強、就業容量大的鄉村富民産業。冬棗是下洼鎮的主要産業,我們將大力推廣新一代冬棗種植技術和品種,持續推進沾化冬棗數字經濟産業園整體建設和冬棗標準化示範基地建設進度,帶動更多群眾就業。”山東省鄉村振興突出貢獻獎先進個人、濱州市沾化區下洼鎮黨委書記魏書柱説,為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下洼鎮還將新增5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基礎設施提升等,進一步強化村企對接,實行訂單農業,帶動集體、群眾“雙增收”。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讓農民既“富口袋”也“富腦袋”。今年,曲阜市防山鎮齊李村嘗試打造適合農村實際的“信用+”體系,創新設置了志願服務、村民公德、孝道建設等113項具體指標。根據不同指標的重要程度,設定對應“幸福幣”數量,“幸福幣”積攢、兌換實行“一戶一登記、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評比、半年一總結、全年一表彰”。

  “人人爭獲‘幸福幣’,講美德、守誠信,村風越吹越正。”黨支部書記牛中興注意到,這次會議對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和鄉村善治提出具體措施,明確開展鄉村文明行動、移風易俗治理、農村“信用+”試點等。“村里正探索實踐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誠信文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融合發展新路徑,為轄區居民建立誠信檔案,把信用管理的‘軟約束’變成社會治理的‘硬抓手’,讓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相互促進。”牛中興説。

  蒙陰縣垛莊片區引進龍頭企業14家,建成萬畝現代農業示範園4個;沂水縣院東頭片區規劃“一環兩帶七區”,去年接待遊客315萬人;泗水縣龍灣湖片區在全省率先開展“鄉村振興合夥人”試點;鄒城市大束片區堅持食用菌産業與鄉村文旅産業雙輪驅動,形成“五種共富路徑”……鄉村振興片區化發展,是這次觀摩的一個亮點。與會人員認為,以村為基本單位,以示範片區建設為抓手,連片規劃、連片共建、連片發展,是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有效路徑之一。

  “在示範片區建設上提檔升級,要樹立片區思維,促進村莊均衡發展、整體提升,加快推進打造形態各異、豐富多樣的示範片區。”臨沂市委書記任剛説。臨沂市將持續做大産業集群、做強主導産業、做亮農業品牌,統籌優化資源要素保障,充分用足用好國家級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政策,加快破解“人地錢”問題,突出典型示範引領,深入開展頭雁領航、歸雁回引、鴻雁豐翼、雁陣齊飛“四大行動”,探索更多片區建設新樣板。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縣域是主戰場;推動鄉村振興,縣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肥城市委書記張莉表示,將堅決扛牢全省現代農業強縣、鄉村振興示範縣責任擔當,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工作要求,緊緊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深入實施黨建強基提質、糧食穩産增産、社會化服務升級、産業融合發展、數字科技賦能、和美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願景,為推動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檔升級貢獻肥城力量。(大眾日報記者 劉兵 李子路 孫先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