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條具體措施!山東印發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2023-06-05 10:18:15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侯艷艷責編: 趙銀平

  山東省印發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

  城市更新由“拆改留”向“留改拆”轉變

  推動城鄉建設領域綠色發展、節能減碳,是實現碳達峰目標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徑。近日,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山東省發改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從綠色低碳城市建設、綠色低碳縣城和鄉村建設、提升建築全鏈條綠色低碳發展水準等方面細化22條具體措施,確保到2030年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達到峰值。

  城市是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載體。根據《方案》,系統推進綠色低碳城市建設,首先要合理優化城市功能佈局,統籌地上地下空間綜合開發利用,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築,穩步開展城市更新行動,推動“拆改留”到“留改拆”轉變,除違法建築和經專業機構鑒定為危房且無修繕保留價值的建築外,不大規模、成片集中拆除現狀建築。要加強綠色低碳社區建設,到2030年,全省各設區市的完整居住社區覆蓋率提高到60%以上。提高城鎮基礎設施運行效率,到2025年,新增地下綜合管廊120公里,設區市全部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和整縣(市、區)制雨污合流管網實現“雙清零”,50%以上的縣(市、區)基本建成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模範縣。

  在縣城和鄉村建設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強縣城建設密度與強度管控,推行“窄馬路、密路網、小街區”,縣城內部道路紅線寬度不宜超過40米,廣場集中硬地面積不宜超過2公頃。要推廣綠色低碳農房,同時推動可再生能源在鄉村生活熱水、供氣、供暖、供電等方面的應用,到2025年力爭9個非通道城市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80%以上。

  推動高水準綠色建築發展,是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碳達峰的重要舉措。《方案》提出要著力提升建築全鏈條綠色低碳發展水準,全面推廣綠色節能建築,“十四五”期間,新增綠色建築5億平方米以上,到2030年星級綠色建築面積佔新建建築比例達到50%以上。同時,提升既有建築能效水準,十四五”期間完成既有居住建築節能(綠色化)改造3000萬平方米,力爭到2030年具備節能改造價值和條件的既有居住建築實現應改盡改。(大眾日報記者 方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