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地鐵5號線湖島站車站主體結構提前40天封頂
2024-03-21 10:50:5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3月18日,隨著最後一塊頂板澆築完成,青島地鐵5號線工程湖島站車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也是春節後5號線首個封頂的車站,比計劃工期提前40天完成,為下一步瑞昌路站-湖島站區間盾構接收奠定了基礎。

青島地鐵5號線湖島站車站主體結構提前40天封頂_fororder_圖片1

青島地鐵5號線湖島站車站主體結構封頂現場 供圖 中鐵二十三局

  地鐵5號線是青島軌道交通建設網絡中的骨幹線路之一,湖島站車站位於瑞昌路與廣昌路交叉口西北,由中鐵二十三局承建,為地下三層島式明挖站,車站長157m,標準段寬20.1m,為11m島式站臺車站,共設4個出入口、2組風亭、2個安全出入口、1部無障礙電梯。該站周邊建有4棟高度接近100米的居民樓,其中基坑開挖、支架體系等多項工序均被列為超危大工程,且車站主體基坑開挖範圍存在填土層(0.2m~10.5m),開挖後自穩能力差,易坍塌,是全線控制性工程之一。

  為保證開挖過程中坑壁的穩定,項目部在基坑內布設了4道鋼支撐和混凝土支撐,平均間距僅有3.5米,給車站架起“鋼筋鐵骨”。施工過程中,測量人員共設置了280個監測點,對基坑墻體水準位移、支撐軸力及地下水位等進行實時人工及自動化監測,並及時對監測數據進行分析,降低安全風險。

  施工期間,工區項目部科學規劃、精心組織,克服了場地狹小、臨近居民區和主幹道的安全壓力,狠抓安全品質管理,有序組織施工生産,不斷優化施工工藝,緊密安排施工週期,確保開挖工作面滿負荷作業。在施工高峰期,130余名工人同時作業,彌補了施工環境受限帶來的“窩工”影響,也加快了施工進度。自2023年6月6日湖島站車站土方開挖以來,300多名建設者齊心協力、迎難而上,歷時293天,順利封頂。(文 余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