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洋生産總值向1400億元衝擊
2024-03-22 09:19:10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今年重點開展16項工作,其中實施重點項目84個 威海海洋生産總值向1400億元衝擊

  今年,威海海洋工作將重點開展海水養殖現代化、打造遠洋漁業新引擎、培育新平臺與主體等16項工作,推動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主要預期目標是:力爭全市海洋生産總值突破1400億元,增速達到7%左右;全年海洋漁業産量達到330萬噸,持續保持在全國地級市前列,産值突破300億元,同比增長6%以上。這是記者從威海市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獲悉的。

  近年來,威海圍繞海洋一二三産協同發展、特色發展,全面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2023年,全市海洋生産總值突破1300億元,同比增長5%。海洋一産方面,獲批全國唯一的“中國海洋種業之都”;全市遠洋漁業實現産值28.6億元,遠洋漁業發展水準與綜合實力居全省首位、全國前列;全市海洋牧場發展到160萬畝,海水養殖産量超過210萬噸,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海洋二産方面,海洋生物與健康食品産業集群實現營業收入310億元、利潤20.7億元;全市船舶與海工裝備産業鏈實現營業收入231.9億元、利潤14.4億元。海洋三産方面,來威遊客突破5600萬人次;全市港口貨物吞吐量5154.4萬噸、同比增長14%,集裝箱吞吐量148.8萬TEU、同比增長6.5%。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今年,威海計劃實施海洋産業重點項目84個,總投資207.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1.6億元。其中,將創建國家級、省級水産良種場、原種場,提速5個現代化種業園區建設,集中實施11個海洋種業扶優項目,力爭海洋種業産值超過30億元;力爭新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1處、國家級生態農場1處、省級生態農場2處、市級海洋牧場示範區12處;啟動全國最大規模重力式深水抗風浪網箱項目建設,爭取年內開工300個、建成150個;年內更新改造11艘遠洋漁船,力爭全市首艘萬噸級遠洋漁業冷藏運輸船、“華祥9”南極磷蝦捕撈加工船建成投産,拓展北太平洋、東南太平洋等遠洋捕撈新空間,並加速構建南極磷蝦全産業鏈。  

  漁業轉型升級是漁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在加快推進水産種業振興、海洋牧場建設、遠洋漁業提升的同時,威海也加快推進漁業融合發展。今年,將推動石島漁港等重點港口升級改造及周邊配套提升,打造集漁船避風補給、漁貨交易、冷鏈物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休閒觀光、城鎮建設為一體的現代漁業經濟區,全力爭取國家級漁港經濟區項目;推進“海洋牧場+休閒漁業”融合發展,打造集養殖生産、觀光旅遊、休閒垂釣、戶外體驗、餐飲服務等於一體的海上綜合體,並探索“海洋牧場+海上新能源”現代深遠海立體開發模式;在漁業生産智慧賦能上,推廣應用自動精準投喂、遠程監測管控、網箱自動起捕、海帶機械收割、海參智慧採捕等先進設備應用。  

  品牌建設是産業發展的重要一環。今年,“威海海鮮”品牌宣傳推廣工作將從國家、省、市3個維度,線上、線下2個方向,全媒體、多平臺推介“威海海鮮”品牌和海參、牡蠣、海帶等優質品種及海洋預製菜,不斷增強威海海鮮知名度、拓展威海海鮮銷售渠道,不斷提升威海海鮮市場佔有率。(大眾日報 記者 陶相銀 通訊員 李忠蕾 崔維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