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實施“産業富民”加快鄉村振興項目建設
2024-02-02 09:50:26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郭富瑩責編: 趙銀平

  原標題:文登實施“産業富民”加快鄉村振興項目建設

  在威海市文登區米山鎮西舖頭村,沿著村裏平坦的水泥路前行,40多個水果大棚從村頭一直排到山上。眼下,在栗景草莓園的採摘大棚裏,一壟壟整齊的綠苗生機勃發,綠葉間點綴著鮮紅的草莓,壟間穿梭的村民將成熟的草莓採摘後按品質等級進行挑選、包裝。“最貴的品種能賣到每斤80元。”技術員馬廷基説,草莓賣得好全憑高科技。

  西舖頭村有多年的草莓種植歷史,為了提高草莓品質,村裏不但按照國家無公害標準建起了綠色大棚,還請來技術專家進行手把手指導。在栗景草莓園,有西舖頭村與北京林業大學共建的山東省翰藍生物組培實驗室。“專家對村裏繁育的草莓進行脫菌脫毒、育苗改良,草莓産量、抗病能力都提高了30%。大棚平均年産草莓3000公斤左右。”馬廷基説。

  有了科技“背書”,西舖頭的大棚水果品種不斷“上新”,玲瓏翠大櫻桃、雲朵玫瑰等新品種近期種進了大棚裏。市場上賣得好,旅遊採摘也爆火,這讓村民們更看好水果種植的前景。今年,西舖頭村把大棚的維護管理權下放,發動村民承包大棚,除了4個大棚的雲朵玫瑰外,剩下的30余個大棚全被村民們承包。

  目前,以西舖頭村為中心的栗景樣板片區,不僅建立了標準化種植基地,還聯合周邊村莊共同發展果蔬種植,耩南莊葡萄、西舖頭藍莓、東下莊村花生柿子等一批特色農業逐步走向規模化、産業化,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近年來,文登區積極實施“産業富民”工程,以26個樣板片區為抓手,加快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推動鄉村富民産業升級。2023年,全區26個樣板片區累計開工項目159個,完成投資34.13億元,啟動實施鄉村振興項目59個。(大眾日報記者 陶相銀 通訊員 孫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