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控煙條例實施在即 餐廳網吧包廂是“重災區”

2017-02-27 08:58:29|來源:新民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新修訂的《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3月1日起將實施,上海的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禁止吸煙場所所在單位違反條例規定的,可處以2000元-3萬元罰款;個人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且不聽勸阻的,可處以50元-200元罰款。單位和個人可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或者相關行業監管熱線,對違反條例規定的行為進行舉報。

  餐廳作為室內公共場所,長久以來一直是控煙的薄弱點。近年來,雖然越來越多餐廳走上了控煙之路,但執行效果參差不齊。有餐廳經營者表示,今後為了讓餐廳免於處罰,會加大控煙力度,甚至考慮在店里拉控煙橫幅。

  難點一:餐廳“總不能把顧客趕出去吧”

  白領小琳喜歡“下館子”,經常和朋友在外聚餐,對於3月起上海室內場所將全面禁煙,她表示很期待。“上海這些年以來控煙狀況在變好,小時候去餐館或者飯店吃飯,經常被吞雲吐霧嗆到,現在經常去一些快餐店、美食餐廳,基本上沒有被煙霧困擾過。”

  記者走訪滬上多家日式、泰式、意大利餐廳發現,餐廳裏基本無人吸煙,有的店家分為室內和室外露臺的用餐區,露臺上則有吸煙情況發生。

  位於苪歐百貨內一家泰國料理的工作人員表示,並沒有被用餐者是否吸煙煩惱過,“苪歐百貨本來就全面禁煙,所以我們作為商場內的商戶,禁煙就比較輕鬆。當然有時候也有個別顧客會吸煙,但服務員上前勸阻後,顧客都會聽勸。”

  但是街邊的一些餐飲店控煙就沒那麼容易了。在楊浦江灣,有一家開在居民區旁邊的餐館,附近居民李女士説:“這家餐館以前的老闆自己也抽煙,有時候就和朋友在店裏邊吃飯邊抽煙,那會兒店裏如果有顧客抽煙,你向服務員投訴,服務員基本不管的,除非你説了好多次,他們才過去勸説幾句。但有時候店裏好多人都在抽煙,你就只能換家店。去年這家店換了老闆,情況就好多了。我認為餐廳管理者的禁煙意識也是挺重要的。”

  該餐廳現在的老闆孫先生告訴記者,他本身不抽煙,因此也不支持顧客在店內抽煙,自從去年重新裝潢開張后,就在醒目處貼上了禁煙標誌。不過,由於飯店營業多年,很多老顧客已習慣在店內抽煙,因此要全面禁煙也很難。“一般喝酒的顧客喜歡抽煙,一邊喝一邊聊一邊抽煙,我們經常接到顧客投訴,服務員就會去勸阻,大多數人會聽從勸告把煙熄滅。但也有一些不配合的,要麼不講理,要麼等服務員走了再把煙點燃。”為應對這些“頑固派”,店方特意在店外增設了一排餐桌。“有時候顧客之間因為吸煙發生矛盾,我們要麼把吸煙者勸到室外餐桌,要麼把不吸煙者轉桌到外面。雖然有禁煙的意願,但也有不少難處,總不能把吸煙的顧客趕出去吧。”

  至於3月1日後還會採取什麼禁煙辦法,孫老闆説:“我肯定要花更大力氣了,否則要處罰餐廳的。除了張貼更多的禁煙標誌,我打算在店里拉一條宣傳新禁煙條例的橫幅。”

  有餐廳已取消吸煙點

  市民張先生是一名“煙槍”,他感覺近年來上海大中型餐廳都在抓控煙工作:“很多餐廳的大堂都是禁煙的,也有一部分餐廳的大堂會分吸煙區和無煙區,服務員一進店就會問客人是否抽煙,然後帶到相應的區域,但是大部分餐廳的包廂都可以吸煙。”

  不過,對於已經區分吸煙區和無煙區的餐廳,也不能令所有顧客都滿意。記者搜索美食點評網站,餐廳的吸煙情況是許多顧客點評的重點,有人提出“吸煙區和非吸煙區完全沒有隔離,難道空氣不流通了?”

  根據條例,3月1日起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止吸煙,這意味著餐廳內的各種吸煙室、吸煙點都將成為歷史。

  順風大酒店金玉蘭店的工作人員表示,2月中旬時店內的吸煙點已經撤銷。豐收日集團行政部的工作人員表示,此前一些門店會區分吸煙區和無煙區,3月1日之後採用什麼禁煙措施將由公司討論決定。

  難點二:網吧

  大堂不能吸煙,包廂可以

  説起網吧,很多人的印象還是煙霧繚繞裏一群人帶著耳機打遊戲,網吧向來被視為禁煙工作的“重災區”。不過近年來,隨著一些連鎖網吧的發展,越來越多網吧的管理開始正規化,室內控煙情況有所改善。

  近日,記者諮詢了多家連鎖及個體網吧能否抽煙,均被告知大堂不可以,包廂可以。在點評網站,網吧的禁煙情況也常被提及。記者找了幾家南京東路、南京西路附近的網吧,發現禁煙情況各不相同。南京東路一家連鎖網吧被多名用戶評價為“機器一般”,但“環境好,沒有煙味”。而另一家連鎖網吧則被質疑禁煙不力:“説是有吸煙區和非吸煙區,但坐門口都有一股煙味。”“你們的招牌不就是禁煙麼?消費高就是想換好環境,那麼多人抽煙,服務員不管,和其他小網吧有什麼區別?別砸了招牌。”還有一名女生在網吧要了一間小包間,表示其他都不錯,就是“煙味有點重。”

  難點三:計程車

  需更多的哥敢於較真

  上海計程車內都貼有明確的禁煙標誌,但能不能做到車內禁煙卻不一定。一名從業多年的的哥唐師傅告訴記者,按道理車內不許抽煙,大多數乘客都能自覺遵守,但也會遇到一些乘客詢問是否可以抽煙,他會告之對方車內禁煙,如果對方不聽從勸阻,他也沒辦法,只能在對方抽煙時打開車窗。

  23日晚,記者在五角場上了一輛計程車,車內可以聞到淡淡的煙味。“上上單顧客在車內抽煙,我已經通風很久了,但還是有點味道。”這名司機説,相比很多年前,現在在車上抽煙的乘客少了,很多人會等下車了再抽,但也有些人沒這個意識。此外,還有些司機自己都在車內抽煙,這種車上的煙味是散不掉的。

  不過,也有司機在禁煙方面更為主動,不“慣著”乘客。一個市民日前就在微信朋友圈裏為遇到的強生計程車司機“點讚”:潔白的座位布罩,清新的氣息,令我忍不住問道:“師傅,車內會有客人抽煙嗎?”“哦,不行的!不能抽煙。”“那有客人要抽煙怎麼辦?”“我靠邊停,等一會。一般客人聽我説要靠邊停車都怕麻煩,基本沒人抽。”這位的哥和搭檔都不抽煙,也最恨二手煙熏得座位布罩上有異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