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舞蹈學校入駐國際舞蹈中心

2017-03-01 13:57:3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

圖説:上海國際舞蹈中心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上海市舞蹈學校(又名“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上戲舞蹈學院在完成諸多回搬工作後,今日正式回歸虹橋路1650號,入駐上海國際舞蹈中心,開啟新學期的教學工作。

  五號樓邊的學生公寓,早上就已熱鬧起來,不少準備去出早功的孩子,帶著練功服走在國際舞蹈中心園區,讓這裡更添生氣。畢業班的徐添如在戲校就讀7年,見證了“搬出又搬回”的全過程。談到入住國際舞蹈中心這舞蹈“理想國”的感受,徐添如醉心不已:“我們新練功房可美了,在新的地板上跳舞特別有感覺。”正面臨畢業的她,將上芭及上戲舞蹈學院作為目標:“我一定要努力考上上芭,或是到上戲舞蹈學院再學習。期待了四年,終於能在舞蹈中心園區裏生活學習,眼看要畢業了,只待一年太不甘心。”

  下午,舞校老校長淩桂明將在新學期開始前,為孩子們帶來一堂“傳承中華文化、提升綜合素養”主題課。

圖片默認標題

圖説:上海國際舞蹈中心1號樓裏排練大廳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結束四年多“寄宿”生活,重新搬回煥然一新的家,上戲舞蹈學院院長、上海市舞蹈學校副校長陳家年在感慨之餘亦感到未來任重道遠:“硬體設施的升級、優質平臺的打造,並不意味著教學品質就水漲船高!這些‘便利’和‘優勢’,于我們是種提醒和鼓舞,激勵大家以更高水準的教學品質,出人才、創優品。”

  創辦于1960年3月的上海市舞蹈學校,被譽為“舞蹈家的搖籃”,其培養的優秀人才不但成為上海舞蹈界的中流砥柱,更是輸送到全國甚至世界。如今,依託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一流的舞蹈教學硬體水準和演出實踐平臺,上海市舞蹈學校將繼續深化“課程教學、劇目創作、舞臺實踐”的“三位一體”人才培養模式,在提高辦學品質的基礎上,與時俱進進行人才的培養。

  在這座不設圍墻的舞蹈中心內,上海市舞蹈學校將與上海戲劇學院舞蹈學院加強融合,共同探索舞蹈“中本貫通”新模式,推動上海舞蹈教育層次的整體提升,逐步創建培養高精尖舞蹈表演藝術家的新模式。此外,“破墻”辦學更有利於上海市舞蹈學校和上海芭蕾舞團、上海歌舞團增進合作交流,將教學、表演有機融合,充分發揮“兩團”專業舞蹈藝術家的力量,提高舞校師資隊伍教學水準,增強學生的舞臺表現能力和實踐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

圖説:上海市舞蹈學校學生表演民族舞 新民晚報記者 郭新洋 攝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歌舞團年度新劇《蘆花女》就將與上海市舞蹈學校攜手,孩子們將有機會在劇中扮演角色,和朱潔靜等知名舞蹈演員同臺,在重點劇目的正式演出中進行“實戰演習”。這樣的深入合作,既能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亦能科學、系統地提高院團的課堂基訓水準。通過舞蹈人才培養機制的完善,互相促進,校團雙贏。

  新的地標,帶來了新的展望,上海國際舞蹈中心為上海市舞蹈學校帶來了優質設施、平臺及嶄新的發展機遇。但舞校要在根本上“更上一層樓”,還是得一步一個腳印地在教學品質上下功夫。正如陳家年以樸實話語中道出的真意:“你的容貌不會因你換上了漂亮衣服而變美,你的才能不會因你住進了新的房子而提升。你要變美、變強,還是得靠自身不斷努力。新家,不應讓我們枕於安逸、滿足於現狀,而是助推我們往更高、更強去努力。”(新民晚報記者 朱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