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上海車展品牌體驗官的台下生活

2017-04-28 08:26:29|來源:新華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圖片默認標題

  新華網上海4月27日電(梁鴻儒 嚴曉瑜)從2015年移師國家會展中心開始,上海車展就回歸了“看車”本質。在不能“暴露走光”的規定下,模特們化身品牌體驗官、導購禮儀,不僅身上的衣服裹得嚴實了,車展的也風氣變了,觀眾的眼光重新回到汽車本身。不過,雖然不再設車模,每家車企展臺的“顏值”仍在。裙裝合體、粧容清新、笑容可人的品牌體驗官、導購禮儀成為亮點。這些大氣美麗的年輕女孩,台下、幕後生活是什麼樣?新華網帶你一探究竟。

  曹雪婷,藝名COCO,上海姑娘,1989年出生,從高中起兼職做模特,至今已有12個年頭。她如今是上海一家經紀公司的高級經理,在業內小有名氣。中國很多城市都舉行大型車展,北京、上海、廣州的車展作為A類,能躋身國際頂級車展行列,曹雪婷經常穿梭于這幾個車展,服務一些老客戶。比較起來,她還是喜歡上海車展,因為家就在這裡。

  圖片默認標題

  去外地車展,車企會統一安排曹雪婷住在展會附近的酒店。在上海車展,曹雪婷都住家裏。她6點多出門,搭2號線前往國家會展中心,作為工作人員,她們要先於觀眾進場館做準備。4月21日,2017上海車展第三天,在前往國家會展中心的路上,她接到小夥伴的通知,今天她可能要應急救場。

  圖片默認標題

  在這次車展中,她所在的經紀公司服務於上汽大通,展會中關於禮儀的各個環節都由她協調。21日,因為一個小夥伴身體不舒服,她臨時客串,試衣、化粧上場。“要成為車展的展臺禮儀,門檻説高也不高,但身體比例一定要好。”曹雪婷説,參加一次車展,不僅是展期的幾天,要經過面試、試裝、定粧、綵排等多個環節,很早就需要做準備。

  圖片默認標題

  曹雪婷説,展臺禮儀的作息時間很不規律,車展時候,一般早上5點起床,自己在家化個底粧,到了展館後再由化粧師來補化。無論是做展臺禮儀,還是品牌體驗官,作用很簡單,就是站上展臺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幫助顧客了解汽車性能。

  圖片默認標題

  車展上人如潮涌,作為品牌體驗官,曹雪婷需要一直保持著微笑,時間長了,臉部肌肉都僵硬了。一天十多個小時,大部分時間身體都支撐在一雙10釐米高的高跟鞋上,異常辛苦。有時候一天工作完,腿是腫的,腰酸背疼。

  圖片默認標題

  不同於展臺禮儀工作的相對單一,曹雪婷説,品牌體驗官還有另一個職能也很重要,就是幫助觀眾了解展出車輛的性能。

  圖片默認標題

  展臺上,像曹雪婷這樣的品牌體驗官一直是眾人目光的焦點,但她們的幕後生活是怎樣的呢?相比豪華光鮮的展臺,她們工作的後臺卻有些簡陋、狹小。品牌體驗官、展臺禮儀們經常擠在狹窄的後臺聊天、看手機或者自拍。

  圖片默認標題

  曹雪婷説,願意來車展做品牌體驗官,主要原因還是收入。雖然連續辛苦10多天,但這樣可以抵得上平時一個月的收入。模特行業競爭激烈,基本上吃的是“青春飯”。曹雪婷説,她對此也有危機感,早在幾年前就試著從臺前退下來,轉型做幕後。

  圖片默認標題

  在生活中,曹雪婷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賢惠的女子,“家務活基本上不會幹,在家裏從不燒飯,洗衣服也是請家政阿姨來幫忙。”閒來無事,她喜歡喝點紅酒,看看書、看看電影。模特工作雖然辛苦,曹雪婷卻很享受聚光燈下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