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舉行44屆世技大賽賽前動員

2017-09-30 09:15:51|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舉行44屆世技大賽賽前動員 力爭實現申辦和參賽雙豐收

  9月29日上午,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行前動員會暨首批世賽上海選手培養基地授牌儀式,在上海市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舉行。副市長彭沉雷參加儀式,為參賽選手和專家教練加油鼓勁,力爭實現申辦和參賽雙豐收。會上,2017年世界技能大賽上海選手培養基地進行授牌。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今年10月14日至19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我國將選派52名選手參加47個項目的比賽,其中上海將有6名選手代表國家參加6個項目的角逐。此前,上海選手曾參加過三屆世界技能大賽,並獲得了2銀1銅4個優勝獎的好成績。

  近年來,上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高技能人才總數超100萬,上海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重從2010年的25.01%提高到了2016年的31.1%;技能勞動者中初、中、高等級比例達32:37:31,中高級技能勞動者的比重明顯上升,等級結構比例逐步趨向合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楊山巍、楊慧芳等6名上海籍國家隊正選選手

  堅定信心,力爭實現申辦和參賽的雙豐收

  創立於1950年的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技能奧林匹克”,目前已擁有77個國家和地區的成員,其目的就在於通過技能比賽,促進青年交流,提升青年的就業能力和技能水準。

  去年10月7日,我國宣佈申辦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並決定由上海作為承辦城市。根據世界技能組織相關規定,上海將在今年10月阿布扎比舉辦的世界技能組織大會上進行陳述,並由會議決定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舉辦權歸屬。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也將同期于阿布扎比舉行。

  為了積極備戰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自2016年起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選手選拔、集訓工作。在歷經了為期1年的國家隊集訓、選拔後,今年,我國共有52名選手將在47個項目的比賽中與世界高手角逐,其中,有6名上海籍國家隊正選選手,佔中國代表隊選手總數的11.5%,他們分別是車身修理項目參賽選手楊山巍、印刷媒體技術項目參賽選手楊慧芳、餐廳服務項目參賽選手陳亦凡、網站設計項目參賽選手孔元元、花藝項目參賽選手潘沈涵、貨運代理項目參賽選手周思語。

  校企合作,建立世賽選手培養選拔長效機制

  截至2016年底,上海已建立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89個(其中國家級基地12個),每年有5萬多戶企業自主開展職工培訓、有8萬多中小微企業職工得到培訓。

  今年,上海市人社局會同市教委、市財政局啟動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選手培養基地”建設工作。根據堅持世賽標準、統籌規劃佈局、密切校企合作、發揮示範引領的原則,在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借鑒世界技能強國經驗,結合上海實際情況,依託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和職業院校,聯合建立一批上海選手培養基地。今年8月,首批認定了21個項目上海選手培養基地,覆蓋世賽六大競賽領域,總共涉及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業協會、上海市楊浦職業技術學校等16家職業院校,並於今天授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