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上海國際藝術重點項目亮點揭曉

2017-10-17 09:59:41|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在今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期間,市委宣傳部、市文廣局重點策劃了藝術節開幕演出《啟航》、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詩歌朗誦會等三項重點活動。上海的文藝工作者們緊緊圍繞黨在上海誕生、從上海出發這一現實題材,以飽滿的創作熱情、豐沛的藝術語言,謳歌黨帶領中國這艘航船穿過激流險灘,踏平驚濤駭浪,帶領中華兒女一起實現“中國夢”的豪邁進程。

  交響合唱《啟航》:當代愛國青年感受赤子情懷、暢想未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圖片説明:交響合唱《啟航》海報

  10月20日晚,第19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將在上海大劇院拉開帷幕,開幕演出大型交響合唱《啟航》由著名指揮家湯沐海執棒,上海愛樂樂團、上海歌劇院合唱團、上海學生合唱團、中福會少年宮小夥伴藝術團聯袂獻演,歌唱家廖昌永、韓蓬、許蕾擔任獨唱、領唱。

  《啟航》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委約上海愛樂樂團青年作曲家龔天鵬創作。這部時長65分鐘的作品以《序曲》開頭,共分為五個樂章,《青春咏嘆》歌詞選自先烈李大釗遺作,《勞工歌謠》、《曙色初度》、《走向未來》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作家毛時安創作。頭三個樂章從歷史的角度描寫了二十世紀初中國先進分子不堪祖國被列強瓜分的恥辱而踏上的那條艱難坎坷的救國之路。後兩個樂章則從當代愛國青年的角度赤誠而富於激情地回顧歷史,暢想未來。

  年僅25歲的作曲家龔天鵬與許許多多改革開放後出生、成長的當代青年一樣,曾是琴童,有海外深造的經歷。他回國受聘上海愛樂樂團駐團作曲家後,以敏銳的眼光觀察與體驗社會的發展和巨變,親身感受和參與黨領導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不懈努力。作品用當代青年視角,感悟和抒發了96年前同齡人創建中國共産黨的赤子情懷。在介紹創作情況時,龔天鵬説:“這是一個極好的平臺和機會,用古典交響樂這個國際化的語匯向歷史致敬,用當代人的視角向世界傳播故事。”

  據悉,《啟航》在首演後,還將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和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力爭打造成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文藝精品,並將進行國內外巡演。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難得一見的名作集中亮相

  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是具有史詩氣質的大型紅色主題展覽。目前展覽已進入布展階段,10月28日至11月20日將在中華藝術宮0號廳展出。

  展覽選取出生在上海或者在上海生活、工作的美術家的96件作品,象徵中國共産黨96年的光輝歷史。這些作品分別來自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上海中國畫院、上海油畫雕塑院、中華藝術宮、劉海粟美術館、龍美術館、剛泰美術館等。其中,既有劉海粟、程十發、吳湖帆、陸儼少、唐雲、沈柔堅、呂蒙、賀友直、方增先、施大畏等上海著名美術家在各個歷史時期創作的經典作品,也有當代畫家的優秀新作,一批知名藝術家還參與了新作品創作,可以説這是上海藝術家美術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據策展人之一李磊介紹:“一批平時難得一見的名作集中亮相。如林風眠的中國畫《軋鋼》、劉海粟的油畫《慶祝社會主義改造勝利》、吳湖帆的中國畫《慶祝我國原子彈爆炸成功》、陸儼少的中國畫《新安江發電站》、陳逸飛、魏景山的油畫《開路先鋒》等。”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詩歌朗誦會:名篇、名畫、名家

  10月28、29日,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詩歌朗誦會將在長寧區的虹橋藝術中心舉行。據朗誦會製作人黃景譽介紹,朗誦會精選了9大篇章18首詩歌,詩作的主題從對一大會址石庫門的暢想開始,既有《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敬禮,從上海啟航的紅色風帆!》這樣主題性的詩歌,也有氣勢恢宏的毛澤東詩詞《西江月·井岡山》《七律·中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同時,還有上海詩人創作的《我思念北京》《春天呵,請在中國落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藝術節中心委約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為朗誦會全新創作《時間的入口》,將作為本次詩歌朗誦會的壓軸節目做全國首演。

  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詩歌朗誦會創意來自於同名的大型美術作品展。黃景譽表示,整個舞臺呈現最大的特點也是將96幅畫作為別具一格的背景。舞臺背景根據詩歌的意境,精選與詩歌內容貼合的名家名作,運用多媒體的技術,進行多層次、立體化呈現,營造詩畫交融的藝術場景。

  據悉,目前已經有30多位來自全國的各界藝術名家等加入到朗誦會中,包括丁建華、宋懷強、溫玉娟、任志宏等。尚長榮將用京韻京腔朗誦《西江月·井岡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