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竹林 種荷花 你能想到它是公廁嗎

2017-11-02 10:07:32|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栽竹林、種荷花 你能想到它是公廁嗎 申城彩繪公廁邀請專業公司設計智慧、科技公廁等顛覆傳統概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富水路公廁粉色的櫻花開滿墻壁/晨報記者鬱文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富水路公廁管理員考勤打卡/晨報記者鬱文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中寧路176號“田園小屋”主題公廁晨報記者任國強

  粉色的櫻花開滿墻壁、紫色的薰衣草散發清香……近期,4座彩繪公廁陸續在普陀區亮相,成為上海2600多座公廁中的獨特風景。乍一看,你可能根本想不到它們是廁所。

  除了上述4座公廁,還有7座廁所做了不同形式的美化,有的旁邊挖了個小池塘,栽上荷花,夏日裏清風雅荷;有的種上了一片小竹林,竹海佛影;有的擺上了桌椅,成為市井一角,供人休憩。如此11座公廁成了“花園廁所”,吸引了市民在廁所旁吹笛子。

  據悉,申城還有一批智慧公廁、環保公廁、科技公廁,顛覆了人們對公廁的傳統印象。

  靈感來自垃圾站美化工程

  昨天,記者來到位於普陀區富水路470號的一座公廁。公廁和一個垃圾壓縮站連在一起。整個建築的外墻上,繪上了櫻花盛開的美景。廁所一側有一座日式木制小亭,另一側是個小瀑布,配有夜景燈光。若不細看,行人可能根本想不到它是一座公廁。“這座廁所是8月份進行的彩繪,之後來上廁所的人都説很漂亮呢。而且,夜景可能更漂亮。”公廁管理員李永平説。

  在普陀區,類似的彩繪公廁還有3座,總共4座。根據廁所周邊環境、廁所面積、設施設備等情況,彩繪了不同的主題。比如,位於志丹路210號的公廁,彩繪主題是“紫色風情咖啡館”,繪製了薰衣草圖案,旁邊還種了紫藤;位於子洲路670號的公廁,彩繪主題是“夏季地中海”,繪製了地中海風景;位於蘭溪路54號西的公廁,彩繪主題是“街心花園”,在廁所旁繪製了樹葉繽紛變色的秋景,尤其體現了落葉美景,因為該路段是普陀區落葉景觀道。

  為什麼要給廁所彩繪呢?具體實施這項工程的上海普環實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彩繪公廁的靈感來自於幾年前普陀區實施的垃圾壓縮站美化工程,“當時,給普陀區所有垃圾壓縮站的卷簾門進行彩繪,受到各方好評,於是,我們受到啟發,想著能不能給廁所也來個彩繪。”去年6月起,在普陀區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支持下,公司邀請專業公司設計方案,由藝術工作者進行繪製,目前實施了4座。

  “我們的彩繪有一個主題是春夏秋冬四季,現在已經繪製了春夏兩種風景在2座公廁上,接下去還會繪製秋冬風情。此外,也可能構想其他的彩繪主題,逐步擴大彩繪公廁數量。”有關負責人表示。

  彩繪公廁引來市民休憩

  實際上,彩繪公廁是普陀區公廁美化工程的一個內容,其他還有7座公廁進行了不同形式的粧扮,成為了一座座花園般的公廁。“廁所美化之後,還經常有人在這個亭子吹笛子呢。”普環公司負責人指著富水路470公廁門口一側的亭子説。

  其他7座公廁的美化也是度身定制。比如,滬太路590號公廁靠近長途汽車站,它的美化主題就是“旅人驛站”,建造了花壇,鋪設了地板,可以讓旅者歇歇腳;西鄉路135號的公廁美化靠近一個菜場,除了種植了綠化外,還擺上了桌椅,一些買好菜的阿姨爺叔們會在此剝剝毛豆,聊聊天,成了“市井一角”;怒江路80號東的公廁其美化主題是“清風雅荷”,廁所挖了個小池塘,栽了荷花,養了錦鯉,夏日裏別有風情。

  申城還有智慧、環保公廁

  除了彩繪公廁,市市容環境品質監測中心介紹,申城還有一批智慧公廁、環保公廁和科技公廁,由此顛覆了人們對公廁的傳統印象。

  普陀區98座公廁中已經有82座變身智慧公廁,彩繪公廁富水路公廁也是其中之一。該公廁門口有一個觸摸屏,點擊不同按鈕,可以實現公廁管理員考勤打卡、廁所設備報修等功能。如廁者還可以為公廁打分,所提的意見提交後,普環公司在後臺就可以看到意見,以便及時改進。市市容環境品質監測中心有關人士介紹,未來,智慧公廁的觸摸屏還可以查詢到附近有哪些公廁,當如廁者所在公廁“客滿”時,他們可以選擇附近不排隊等候的公廁。

  寶山月浦鎮北安路的公廁是一座環保公廁。屋頂安裝了5千瓦時的光伏發電設備,不僅能滿足公廁日常用電,還會儲存多餘電。每個廁位還安裝了排風口,通過管道採用無動力排風系統,保持空氣清新。廁所還能遙控控制翻窗和天窗的開啟。日常洗手用水還會被收集起來,用於沖洗廁所。每個廁位的隔板藏著更大的環保秘密——它們是環衛工人清掃道路使用後廢棄的掃帚柄,經高溫處理後再利用。

  申城還有一批科技廁所,它們通過信息化手段,可以顯示公廁總的人流量、每個廁位是否有人使用、廁所的用水量、用電量等信息。

  市市容環境品質監測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11月19日-21日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將舉辦第2屆中國廁所革命創新博覽會,期間將舉辦上海公廁文化長廊展示活動,對上海公廁的發展、特色、成果進行全面介紹。市民還可以在體驗區內看到設置有先進設備的概念公廁,能夠近距離體驗公廁的最新技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