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佈初中和小學體育課改評估報告

2017-11-29 08:49:1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今天公佈初中和小學體育課改評估報告:愛上體育課的小囡多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大華中學的學生正在上足球特色課 李立基 攝

  孩子們喜歡運動,但是不喜歡上體育課,這樣的情況曾一度給校園體育帶來困擾。從2015年開始,上海開始了“小學體育興趣化、初中體育多樣化”學校體育課程改革,並選定了16個區的22所小學和23所初中作為試點學校,其中,徐匯、閔行、寶山則為本市學校體育課程改革整體試點區。

  上海市學校體育評估中心今年10月對全市範圍內試點學校開展了專項評估,並於今天公佈了評估報告。報告顯示,試點學校的體育課上,學生平均能量消耗明顯上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提高了,體育課改將向全市更大範圍輻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圖説:寶山區實驗小學的學生正在上籃球特色課 李立基 攝

  一節課下來出汗更多了

  本次評估中,針對學校評價指標包括課程管理、課程建設、課程實施、體育課現場教學評價、課改特色等,針對學生評價指標包括情景興趣、價值取向、能量代謝、運動負荷等。

  “在一些學校,以前上體育課,學生總是一身長袖長褲,現在孩子們身著短袖短褲,一節課上下來,一個個還大汗淋漓。” 上海市學校體育評估中心主任趙榮善介紹,近幾年來,我國青少年兒童的肥胖檢出率不斷升高,兒童體力活動減少,能量消耗降低,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之一。

  “體育課程改革要讓讓學生練就手上功夫、夯實腰上功夫、掌握腳上功夫,最終練就一身功夫。”趙榮善形象地説道。評估的結果令人欣慰,試點學校中,小學和初中體育課平均能量消耗分別為217.5千卡,269.5千卡,均明顯高於非試點學校的160千卡和180千卡。除了3所學校外,體育課堂練習密度都保持在30%-50%的合理範圍。3所課堂練習密度較低的學校,問題主要表現為教學安排不盡合理,分組練習過多,講解示範時間過長等。

  寶山區教育局局長楊立紅介紹,該區對試點小學立定跳遠、投擲、跳短繩的測試成績進行調研和對比,發現通過課改,16學年比15學年的學生身體素質大幅增長36個小項,增長率為78.26%。試點初中七、八、九年級的學生在50米、立定跳遠、耐力跑三項身體素質測試成績方面,比未參加課改的初中均有明顯的提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長江二中的學生在現場展示武術特色課 李立基 攝

  體育課能強身也能修身

  孩子們願意動起來,很大程度歸功於體育課變得好玩了。評估顯示,試點學校學生表現出較高的內部動機,産生了積極進的心理體驗。學生普遍認為體育課有趣、體育課能學習到新的技能、體育課很振奮人心。例如,在試點學校浦東林苑小學,為了改變傳統的教學計劃中內容安排過多,課程內容單一,運動量過低的問題,體育老師將教材內容遊戲化處理。老師們將廢棄輪胎設計成體育課上課及課外活動器材,豐富了學生體育活動形式。上海市第一師範附屬小學以“小青蛙成長記”為主題,運用一塊薄薄的海綿墊設計的富有挑戰性的遊戲化的練習,激發了學生立定跳遠的興趣與信心。

  在今天上午于行知中學舉行的現場會上,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留意到,在一節體育課後,孩子們協助老師一起收拾完所有的運動器械、整理物品,幾分鐘過後,體育場乾淨如初。這一幕,體現上海以“健康第一,全面育人”為宗旨了,聚焦體育教育課改,回歸教育本源的特點,上海的探索也為全國全面提高學生健康素質,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表示,上海還將盡可能解決課改所需經費、設施、師資等問題,為課改提供良好的條件保障,充分挖掘資源,充實教師隊伍,加強區級、校級培訓和教研活動,並探索兼職教師管理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