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回來了 她就是“魅力貓”

2017-12-05 09:03:40|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原標題:時隔快十年,《貓》回來了,她就是“魅力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我們很多演員看著《貓》長大,是它的粉絲。當我還是小姑娘,被《貓》第一幕舞會場面吸引進劇場。早在那之前,我就聽過《回憶》。”12月3日,音樂劇《貓》女主角、魅力貓扮演者喬安娜·安普爾現身上海。她預言,新一輪《貓》巡演會誕生更多世界級明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聚橙音樂劇主辦、世界經典原版音樂劇《貓》2018年6月7日至30日登陸上海文化廣場,距離《貓》上一次來華已近十年。12月1日,上海站開票僅十分鐘,第一輪5場幾近售罄,12月4日11點,上海站加開4場。 票房佳績來自《貓》的的悠久口碑。由音樂劇大師安德魯·勞埃德·韋伯創作的《貓》,改編自著名詩人T.S. Eliot的童話詩集《老負鼠講述的世上的貓》,1981年問世以來不僅橫掃7項托尼獎大獎,更是將奧利弗、格萊美獎等重磅獎項收入囊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1996年1月,《貓》以6141場佳績問鼎倫敦西區演出最久的音樂劇。從1997年到2006年,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裏,《貓》保持著百老匯歷史上音樂劇演出場次最多的記錄。《貓》被翻譯的語言版本超過15種,足跡遍佈30多個國家,超過20000場演出,至少8100萬觀眾看過這部音樂劇。對於眾多中國觀眾而言,《貓》是音樂劇啟蒙之作,被譽為“音樂劇代名詞”。

  2013年至2014年,安普爾在《貓》英國及歐洲巡演中扮演“魅力貓”,2017年本劇世界巡演中繼續擔任此角。她還是《西貢小姐》倫敦西區版、澳洲版女主角,她是《悲慘世界》中善良坎坷的芳汀,又在《吉屋出租》裏化身火熱的咪咪。“對於我來説,能演出《貓》是夢想成真的機會。魅力貓充滿探索心,她受過挫折,當風華不再後,所有人都對她有戒心。這是一個能激發觀眾同情的角色,年輕時闖蕩天下,老了想重回家園。有過漂泊闖蕩經驗的人能夠感同身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作為全劇的靈魂人物,”魅力貓“演唱的《回憶》,讓人一聽難忘,曾有150多位著名歌唱家都錄製過專輯。短短一首歌,完整交代了魅力貓的一生。年輕時她離開貓族,獨自探索外面的世界,晚年“歸來卻空空行囊”,容顏不再,族群也不願接受這個流浪者。 舞會上,格裏澤貝拉以一曲《回憶》平息了所有貓兒對她的敵意,最終被挑選升天。有觀眾評價:“第一部現場看的音樂劇,它的魅力讓你聽過一遍就再也忘不掉。”

  安普爾直言,演唱《回憶》是巨大挑戰,“很多明星唱過這首歌。我在劇目唱,帶著劇情去演繹《回憶》,這和演唱會不一樣。所有觀眾都知道《回憶》,甚至能夠念出歌詞,我完全不能出差錯。 ”

  此次巡演《貓》班底來自倫敦西區原版。安普爾“劇透”,“體驗感會非常強,垃圾場的劇場讓觀眾成為過客,奇幻印象油然而生。貓很獨立而且有自尊,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別之處。效果震撼,非常動人。而且《貓》音樂和舞蹈風格多樣,表達的感情沒有文化界限,不同國家的人都能看,並獲得截然不同體驗。”

  安普爾透露,為了演好《貓》,演員們平時觀摩貓的日常起居,讓貓的行動變成他們的日常本能,“《貓》的舞臺有斜坡,對演員提出了很大挑戰。舞蹈本來難度就大,又要在斜坡上跳舞,更是難上加難。我們需要成為表演、唱歌、跳舞都在行的全能演員。”安普爾從事音樂劇表演超過20年,每次上臺,她仍然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不能認為一切都理所當然。得到一個音樂劇角色,必須經歷漫長的面試,工作量很大。我們很幸運,能夠站在這個舞臺上,去不同的國家,遇到不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