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安縵宣稱有萬棵香樟 宣傳誇大

2017-12-08 10:33:22|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安縵宣稱有萬棵香樟 酒店建設方説只1000多 宣傳的千年樹齡也有誇大是否違反廣告法尚待調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安縵酒店的官網也説只有1150棵古樟樹,而據介紹其香樟以胸徑在45釐米左右的居多。 /晨報記者 朱影影 

  近日,多個旅遊微信公眾號、設計圈微信公眾號等網絡渠道紛紛發佈了據稱來自安縵官方的消息:中國第四家安縵酒店“上海養雲安縵”明年1月8日將在上海閔行馬橋鎮正式開業。記者在安縵官網查詢,住宿一晚的價格為5188元起。酒店被1萬棵古香樟環繞,這片千年香樟林從江西撫州遷移而來,打造出一片森林。在記者昨日收到的官方新聞稿中,也寫著有1萬多棵古香樟。

  “1萬多棵”、“古香樟”、“遷移”這些字眼引起了記者和綠化部門的注意,産生了疑惑。因為如果是近兩年從外地移植的天然大樹、古樹,那麼就是明顯違反了全國綠委辦、國家林業局、住建部等相關文件中“嚴禁移植天然大樹進城”、“嚴禁古樹異地移植”的規定。

  為了解開疑惑,記者赴現場展開調查。

  〔酒店表態〕“新聞稿根據事實寫的”

  酒店在中國此前有3處度假村,分別是北京頤和安縵、杭州法雲安縵、麗江大研安縵。每一家安縵酒店都有一個故事、一個特色。上海的這家安縵酒店又有什麼故事、什麼特色呢?

  據這些文章稱,“古宅與樟樹,是養雲安縵最重要的組成部分。10000棵古樟樹和50座明清住宅,經過千里跋涉,從江西撫州逐一抵運上海。遷移而來的千年古樟樹在此寧靜生長、數十棟明清古宅隱于其間,營造出一片祥和的靜謐之所。”除了文字,還配有精美照片和視頻。

  此外,這些文章還稱,養雲安縵是世界最大、中國最貴的安縵。記者在安縵官網查詢,住宿一晚的價格為5188元起。

  昨日,記者聯繫到養雲安縵公關。在其發來的宣傳稿件中多次提及古香樟林:“毗鄰申城繁華腹地,有一片綿延百頃寧靜祥和的古樟樹林,在那裏靜靜凝視著大地的四時更迭。樹林中間,一棵高達17米、巍峨蒼翠的樹王聳入雲霄,樹齡逾千年,然而它原本並非生長於此”、“度假村中,在上海得以重建的江西明清古建築村落周圍,環繞著同樣從江西遠道而來的10000棵古樟樹,成為一處遺世絕俗的世外桃源。”

  公關部一位邱小姐還多次對記者確認,是1萬多棵古香樟,並表示,“新聞稿都是根據事實寫的,面向全球發佈”。

  即將開業的這家知名酒店,真的從江西移植了1萬棵古香樟?什麼時候移植的?數量真有如此龐大?且都是古樹?

  〔記者調查〕官網與宣傳有明顯差異

  市綠化部門也相當重視此事,本月6日和記者一起前往現場調查情況。

  安縵位於馬橋鎮元江路近曙光路,靠近松江,從市區駕車到達這裡需要近1個小時。車從曙光路拐入元江路,就可以看到馬路一側的高墻外有大片香樟,均十分粗壯、高大。沒見酒店的名字,只見一座保安崗亭。如果車輛沒有登記或者沒有裏面的人出來接,車子不能駛入。

  幾乎每一棵香樟上都有一個銘牌,仔細看,上面寫著“上海古杉公司”,編號××××,胸徑××××。入口處的兩棵香樟格外粗壯,其中一個的胸徑根據銘牌標識為81釐米。

  沿著入口道路進入酒店,可以看到更多的香樟,大部分成帶狀種植,少數特別粗壯的單棵種植。從總體感覺來看,的確有香樟環繞之感。

  除了香樟,酒店還種植了豐富的其他喬灌木和地被植物,包括羽毛楓、松柏、南天竺、爬山虎等,其中一些樹的造型較為罕見,很有特色。

  這裡到底總共有多少香樟?酒店建設方上海古胤置業有限公司景觀負責人介紹,並非1萬多棵,而是1000多棵,隨後記者又再次確認了這個數字。他還介紹,養雲安縵的景觀設計由英國知名設計事務所設計。

  1000多棵和對外宣傳的1萬多棵相差甚遠,記者又反復向養雲安縵公關部門求證,對方依然堅持是1萬多棵古樹。不過記者又登錄安縵官網查詢,英文版對於古香樟林的介紹寫著“thousands of sacred trees”,中文版寫著“1150棵被拯救的古香樟,移植至距離江西700公里外的上海”。官方數據和宣傳稿件數量也有明顯差異。

  胸徑大大低於400年樹

  這些香樟的樹齡有多少?真的都是古樹,構成“這片千年香樟林”?記者和綠化專家又就樹齡進行了初步調查。

  記者看到,在一片草坪上,單獨種植著一棵特別粗壯的香樟,綁著紅綢帶,非常顯眼。根據上面的銘牌,其胸徑達到2.32米。目測需要兩三人才能將其環抱。官方宣傳照片中有一張即以此樹為主角拍攝。據介紹,這便是官方新聞稿中提到的樹王。

  古胤置業的景觀負責人則介紹,這棵是酒店最大的香樟,但其究竟多少年難以確切判斷,1000年有點誇張。據其介紹,酒店的香樟以胸徑在45釐米左右的居多,最細的胸徑在30-33釐米之間,少量粗的胸徑在50-80釐米左右。

  記者又就樹齡向養雲安縵公關部求證。邱小姐表示,“樹齡為上百年到千年不等,其中最古老的一棵樹王年齡逾千年”。

  市綠化部門專家現場查看樹木後表示,香樟可以算一種速生樹種,即相對一些樹木,這種樹長得比較快,在上海的環境中,胸徑三四十釐米一般三四十年就可以長到。在閔行範圍內,江川路、老滬閔路等都有這麼粗壯的香樟樹,並不是古樹。從現場來看,裏面有100年以上的古樹,比如那棵樹王的年齡肯定超過100年,但具體幾百年有待進一步鑒定。其他大部分香樟應該都沒有達到100年。

  根據市綠化局官微“綠色上海”發佈的信息,上海最年長的一棵香樟位於松江樟馨家園,樹齡400年,相傳為明代所植。該古香樟胸徑4.2米,樹高28米。從胸徑來看,大於酒店內的樹王。

  這兩年沒古樹從撫州遷出

  這些香樟真是從江西而來?

  記者向江西撫州林業局求證。林政科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這兩年肯定沒有古樹從該市出去,而且是這麼大量的。如果是稍微大一點的樹,或者早前的,要具體了解是哪個縣出去的再説。

  不過,根據安縵官方介紹説,這些古樹也不是這兩年移植過來的。據其介紹,本世紀初,江西省一個水庫修建項目威脅到了撫州的歷史古村落和已經矗立了千餘年的古老樟樹林。為了挽救這些受到大水威脅的古樹與建築,保護該地區日漸消逝的過往,一個宏偉的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歷時超過10年,需要拆卸、搬遷和修復30多個村莊,包括精選出的50棟明清時期的建築和10000棵古老樟樹。植物學家、工程師、建築師和工匠大師們組成了營救團隊。其中,工匠大師們將細緻的建築細節記錄下來,以便日後的重建。

  〔律師説法〕軟文誇大或屬虛假宣傳

  古樹年齡宣傳和實際均有出入,安縵的宣傳是否違反相關廣告法律法規?記者諮詢了工商部門。工商部門表示,要進一步調查才能界定。

  北京觀韜中茂(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葛志浩認為,首先,酒店環境,包括綠化的種養情況等,均可能對其提供的住宿産品産生重要的影響,甚至在部分情況下可能作為消費者選擇該酒店産品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因此,在對消費者進行介紹或宣傳時,經營者應保持謹慎、客觀的原則;其次,廣告宣傳的載體並不局限于傳統的戶外廣告、電視廣告等,通過軟文、新聞宣傳等方式,同樣可以起到推廣、宣傳的效果,而如果經營者在進行此類宣傳過程中,並未實事求是,甚至故意誇大、虛構事實,進而引起消費者的誤解的,那麼該種行為本質上屬於虛假宣傳。

  〔相關連結〕嚴禁移植天然大樹進城

  記者從綠化部門獲悉,近幾年,國家加大了對天然大樹移植的管理,嚴禁移植天然大樹,古樹嚴禁異地移植。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增加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嚴禁移植天然大樹進城。

  2012年11月18日,住建部發佈的《關於促進城市園林綠化事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明確,嚴禁從自然山林或鄉鎮農村直接採挖大樹、古樹進行異地移植,嚴禁在城市園林綠化建設過程中移植天然大樹。

  上海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今年6月也向各區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綠化林業管理部門,市綠委相關成員單位下發了通知,要求為進一步規範樹木移植管理,切實加強古樹名木保護。

  國家林業局有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近些年,一些地方為加快綠化美化進程,片面追求視覺效果和發展政績,盲目攀比綠化速度和樹木檔次,強求一日成林、一夜成景,大量非法移植大樹古樹搞綠化形象工程,颳起了一股“大樹進城”之風。這種做法,危害極大,破壞了森林資源和生態環境,擾亂了綠化美化和生態建設秩序,同時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浪費。

  此外,大樹在新移植地往往生長不良,甚至大量死亡,成活下來的,生命力也大打折扣,壽命明顯縮短。再者,大樹特別是古樹,許多都是寶貴的自然遺産,有的生長歷程可達數百年甚至數千年,承載著原生地自然演替和時代變遷的許多寶貴信息,是自然變化的“活化石”,移走了大樹古樹,就無情地撕裂了鄉村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具有本土氣息的文明標誌,不利於自然生態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和民俗風情文化的發掘與傳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