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非禁即入”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2018-02-02 09:43:1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寶山區公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18條舉措,新設企業發照週期壓縮到兩個工作日“非禁即入”支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目前是亞洲最繁忙的郵輪母港,圍繞郵輪産業發展,寶山區發佈“郵輪35條”優化其營商環境。本報記者趙立榮攝

  謝淡雲去寶山區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公司營業執照,下午兩點材料遞進窗口,三點半左右營業執照到手。上海馨翔國際郵輪物流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日期2018年1月31日,經營範圍第一項“郵輪船供服務”———這是上海首家成功把“郵輪船供服務”寫進經營範圍的企業。

  上週五,謝淡雲第一次向窗口諮詢辦照事宜,寶山區市場監管局註冊許可科的專員跟她對接,加了微信,告訴她要對經營範圍的描述作些調整,比如把企業自擬的“郵輪物供”改成概念更為寬泛的“郵輪船供”,微信上電子稿來回修改幾趟,週二確認無誤,週三一趟辦結。

  同一天,寶山區公佈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18條舉措,按下優化營商環境“快進鍵”。郵輪作為該區優勢産業,成為此輪優化營商環境行動中的重要受益方,寶山區發佈了《關於加快寶山郵輪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35條舉措全面覆蓋郵輪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

  發照週期縮短為兩個工作日

  郵輪在國內是新興産業,一些和郵輪相關的經營業務在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找不到對應條目,所以,以前

  郵輪企業登記註冊時無法填報“郵輪運營”“郵輪管理”“船供服務”“郵輪供應鏈管理”“郵輪投資管理”“郵輪投資諮詢”等經營範圍。

  針對郵輪經濟開展的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一直在推進。寶山區市場監管局註冊許可科科長張靜介紹,去年年底,上海市工商局與寶山區合作推出九條舉措,為郵輪企業登記註冊提供便利。寶山區創新郵輪企業經營範圍表述,按照“非禁即入”原則,支持郵輪管理、郵輪“互聯網+”、郵輪物資供應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允許不涉及負面清單的郵輪企業使用“郵輪運營”“船供服務”等作為經營範圍表述,馨翔公司的順利註冊就得益於此。

  至於企業辦事提速,針對的則是轄區所有市場主體。“營商環境18條”承諾,在寶山區新設企業,發照週期由五個工作日壓縮到兩個工作日;企業名稱變更、企業經營期限變更、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等11項登記許可事項“當場辦結”,60分鐘內“立等可取”;企業及其分支機構設立、變更、登出、備案等15項辦事項目,實現申請人登記“最多跑一次”;新設企業名稱預核準業務及增、補照等業務實現全程“零見面”辦理。

  大調研第一對象就是郵輪經濟

  “郵輪35條”釋放了更多利好。為了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郵輪企業總部基地,凡是稅務納徵關係在寶山區的郵輪公司總部,即便不完全符合上海市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定條件,只要實際具備地區總部職能的,一經認定,就按照全球、地區、中國等不同等級給予一次性補助,最高可達500萬元;對稅務納徵關係在區內的郵輪公司全球運營中心等機構,一經認定給予一次性補助,最高可達200萬元。

  為了構築全産業鏈的郵輪經濟發展高地,支持稅務納徵關係在區內的郵輪製造及配套企業開展技術改造,設備投資額達到500萬元及以上且形成先進生産能力的在建技改項目,按項目設備固定資産投資的15%給予資金扶持,最高可達1000萬元。

  為了優化郵輪經濟發展的營商環境,對工商註冊和稅務登記在區內的郵輪企業的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等核心團隊成員,經過認定,可優先享受該區高層次人才專項激勵、安居資助、人才服務櫻花卡等政策,其中專項激勵最高可達20萬元,安居資助最高可達200萬元。特別優秀的人才甚至可以不受限制,“一人一策、一事一議”。

  寶山區濱江委副主任沈邵軍介紹,“郵輪35條”的出臺完全基於調研,

  “今年第一個工作日,區委區政府領導邀請近20家郵輪企業探討優化營商環境和發展郵輪産業。我們根據企業反映集中的問題設計了現在這些‘政策幹貨’。企業還提了很多涉及海關特殊監管區的問題,我們職權範圍內暫時無法落實,但在不斷跟相關部門協商。”

  企業審批事項有望實現全程網辦

  寶山區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該區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家企業誕生。區市場監管局平均每個工作日要發出128張執照。張靜特別強調,今後辦照週期縮短,但註冊登記部門並不增員,後臺“提效”主要依靠流程再造和技術支持。

  互聯網就是重要的支持手段。寶山區發改委副主任王偉傑説,今後必須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産業經濟等四大基礎數據庫的信息歸集和比對功能,建設市區統一互聯的數據交換共享平臺,實現審批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支持政務信息資源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互認共享。實現實體政務大廳“單一窗口”全覆蓋,爭取今年做到企業審批事項全程網辦達70%,明年年底超過95%,使得網上辦事質效進入全市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