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依弘獨挑“四大名旦”代表作

2018-03-20 14:05:0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史依弘將挑戰“四大名旦”四個流派代表作。(演出方供圖)

  一人獨挑京劇“四大名旦”代表作,這在過往的舞臺上似乎從未有過,梅派大青衣史依弘打算挑戰一下。記者3月19日從上海大劇院獲悉,5月1日,史依弘將帶來京劇專場“梅尚程荀史依弘”,一人主演梅派《蘇三起解》、尚派《昭君出塞》、程派《春閨夢》、荀派《金玉奴》“四大名旦”代表作。跨越流派,又是出文入武,在很多人看來是“了不得”的事,史依弘的初心卻很樸素:“趁時光大好,我們這代人要多學幾齣戲。”

  一人唱遍四個流派,是史依弘構想已久的事。五年前,她推出一檔名為“文武昆亂史依弘”的演出,京劇《白蛇傳》、崑曲《牡丹亭》等劇接連上演。這場演出令她收到不少觀眾來信,信中不約而同提到她在舞臺上的綜合性展示能力,希望她能“把旦角的四大流派都演了”。這正説中了史依弘的心願。不拘泥于梅派傳承,廣泛學戲,是史依弘過去一直努力的方向。“1993年我就演出了《昭君出塞》這出尚派的代表作,此後還演出了尚派的《拾玉鐲》。”七年前,她還嘗試演出程硯秋代表作《鎖麟囊》,以“梅韻程腔”的獨特演繹方式引發不少熱議。

  儘管此前“攢”了各大流派的傳統戲,這一次史依弘卻固執地給自己選了兩齣新戲———程硯秋代表作《春閨夢》與荀慧生代表作《金玉奴》。為學《春閨夢》,史依弘找到程派表演藝術家、俞振飛之妻李薔華和京劇界有“萬寶全書”之稱的老藝術家孫元喜。這出程派經典,由一句“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裏人”詩文衍生成戲,是當年程硯秋與俞振飛兩位京昆大師聯合創排而來。劇中如小生、旦角同步走身段等演繹方式就是借鑒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而來。李薔華已近90歲,孫元喜也已是耄耋之年,教起戲來卻一絲不茍。學荀派的《金玉奴》,史依弘又找到童芷苓的學生、戲校任教的李秋萍,對方更是像“教小學生一樣”從眼神到動作一一指導。

  台下勤學多問,臺上也有前輩相幫。此次專場還特別邀請蔡正仁、金錫華、蕭潤年三位老藝術家,三人年齡相加已超過兩個世紀。

  四齣戲在5月1日連續上演,每齣戲平均時長50分鐘,沒有墊場戲,史依弘一人從中午唱到夜裏,還要在不同流派風格、文戲武戲間切換,著實是個考驗。“有些人覺得京劇流派是不可逾越的,我認為這存在一定的誤區。”上海京劇院院長單躍進支持史依弘的“不安分”,“流派不僅僅是‘認祖歸宗’,四大名旦、四大鬚生之前沒有流派,而這些偉大的藝術家正是在廣泛學習之後,融入自己的藝術創造,才形成了自己的流派”。京劇觀眾追崇流派,其實追崇的是藝術家的個性。他説:“只有打破門戶之見,廣泛地吸收學習,才能更好地産生自己的藝術個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