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企業密集定增改寫A股再融資格局

2018-05-21 09:26:46|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繼IPO發行向新經濟及獨角獸企業傾斜之後,A股定增再融資市場亦顯露出積極支持新經濟發展的趨勢。

  5月15日、16日,新經濟巨頭科大訊飛、三六零先後發佈定增預案,擬分別募資36億元、108億元,重點加碼人工智能等領域。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5月16日),共有90家公司發佈了定增預案,其中,新經濟企業佔到一半,無論企業數量還是融資規模,同比都在快速增長。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以高科技、互聯網、人工智能、生物制藥為主要陣營的新經濟企業群體,是引領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這些企業再融資,是為了把更多資金投入技術研發中去,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因此,其杠桿撬動效應很強。

  2天8家企業擬定增

  上證報資訊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90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定增預案,高科技等新經濟企業共45家。企業數量上,除2月份因春節假期較少外,1月份8家、3月份10家、4月份15家、5月份(截至16日)17家。其中,5月15日、5月16日就有8家公司發佈定增預案,包括三六零、科大訊飛、安科生物、力帆股份等巨頭,顯示出新經濟企業的活躍和對資金的渴求。

  在定增融資規模上,45家新經濟企業擬募集資金合計達600多億元,大多數融資額在10億至20億元,過百億元的只有中興通訊、三六零兩家公司,分別為130億元和108億元。其次是海航科技、科大訊飛,定增融資額為41億元和36億元。這些公司中,除科大訊飛、安科生物、中源協和等是多次融資外,不少還是第一次定增融資,比如,三六零、景嘉微、兆易創新、康拓紅外等。

  除銀行、證券外的傳統行業公司,無論是定增的企業數量,還是融資的規模,總體而言均少於新經濟企業。今年以來,鋼鐵、有色金屬、房地産等傳統領域擬定增的企業不到40家,融資規模最大的為包鋼股份、雲鋁股份,分別為100億元和45億元,其他大多在10億元左右,有的還不到1億元。

  募投項目高大上

  再融資格局的變化不僅體現在行業屬性和融資規模上,更重要的體現是募集資金投向很新。相比傳統領域企業的擴充産能(規模)、償還債務、補充流動資金等,新經濟企業更注重科技研發,募集資金用途主要集中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軟體和積體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

  在人工智能和互聯網方面,三六零的募資將用於網絡空間安全研發、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研發、大數據中心建設等9個項目,科大訊飛則投資于新一代感知及認知核心技術研發、智慧語音人工智能開放平臺等5個項目。

  在軟體積體電路方面,景嘉微擬募資13億元,用於高性能圖形處理器(GPU)研發及産業化、面向消費電子領域的通用類晶片等;光迅科技擬定增募資不超10.2億元,用於數據通信用高速光收發模組産能擴充項目等。

  在生物醫藥方面,安科生物擬募資總額不超9.95億元,用於精準醫療創新中心、多肽藥物的研製及産業化項目、注射用重組人HER2單克隆抗體藥物産業化項目、年産2000萬支重組人生長激素生産線擴建提升項目等。

  在智慧製造方面,科大智慧擬定增募資14.7億元,分別投向高端機器人智慧生産基地項目、智慧智慧製造、智慧服務機器人産業化、機器人研發等。光韻達擬募集4.9億元,用於建設嘉興智慧生産基地、鐳射精密智慧加工中心和雲製造及無人工廠研發。

  在數據通信方面,中興通訊擬定增募資不超130億元,用於面向5G網絡演進的技術研究和産品開發項目等。光迅科技擬募集不超過10.2億元,用於數據通信用高速光收發模組産能擴充項目。中際旭創擬定增募資不超過15億元,投資于400G光通信模組研發生産項目、安徽銅陵光模組産業園建設項目等,進一步增加100G光通信模組産品的産量,生産出5G無線通訊光通信模組産品。

  此外,新能源也是新經濟企業重金佈局領域。力帆股份擬募資24.8億元,用於智慧新能源汽車能源站項目、智慧新能源汽車16億瓦時鋰電芯項目、智慧輕量化快換純電動車平臺開發等。

  政策支持新經濟

  新經濟企業再融資近期明顯增多並非偶然,在國家大力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的大環境下,證監會及其他部門都在加大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企業融資及並購重組的支持力度。

  4月13日,中央網信辦和證監會聯合發佈《關於推動資本市場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指出,“支持符合條件的網信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網信企業在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實現首次公開發行和再融資。鼓勵具有行業競爭優勢的中小網信企業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

  不同行業的新經濟企業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監管部門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優化審核標準與流程,明確服務國家戰略的融資政策,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支持新經濟企業發行債券和資産支持證券融資。

  “資源會進一步向優質企業集中,這是監管的思路。”一位投行人士對記者説,2018年,在一系列支持新經濟制度以及退市制度修改的影響下,上市公司定增融資的格局正在變化,那些傳統落後行業的企業融資會越來越難,而發展新經濟的企業相對要容易。孕育新動能,扶持創新,鼓勵支持新經濟將是今年政策基調和主線。新經濟企業有望成為未來再融資市場的主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51807362496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