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如何實現環保防治:數據共享聯懲聯獎

2018-06-06 08:51:0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長三角如何實現環境保護一體化?數據共享聯懲聯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奮鬥新時代——長三角改革開放再出發”滬蘇浙皖大型新媒體採訪報道活動6月5日上午在滬啟動。上海市環境保護局總工程師柏國強做客東方網演播室,他在接受長三角新媒體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未來長三角將共享信息數據,統一標準,今後環保嚴重失信企業將在長三角“寸步難行”。

  “環境問題是沒有行政邊界的,對整個長三角區域來説,每個城市在各自努力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的同時,聯防聯控也起到相當大的作用。”柏國強表示,自長三角區域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建立以來,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揮發有機物治理、黃標車老舊車淘汰等國家明確的污染治理重點任務在長三角地區推進落實成效明顯。

  今後,長三角將如何緊密攜手,共同迎接跨區域大氣、水污染的挑戰?柏國強表示,三省一市將從多方面著手,圍繞區域重點、難點問題加強聯防聯控。

  據悉,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重點排污單位監測數據已經實現在線共享。目前,長三角三省一市正在商討研究把各地的大氣“超級站”數據共享,進一步提高共享數據的精細化程度。針對大氣監測數據,四地正在研究修訂區域重點污染天氣預警和應急聯動方案,“未來將有基本趨同的分級方式,一旦出現污染天氣,區域內可以實施統一的預警和應急聯動。”柏國強説。

  柏國強還透露,在全國率先啟動低排放控制區的建設的基礎上,目前長三角地區正在準備第二階段的低排放控制區建設,未來將要求船舶進入一定的水域範圍後,就要使用低硫油,最大程度減少污染物的排放。

  柏國強同時表示,下半年長三角區域將聯合全力保障中國進口博覽會環境品質。目前保障方案已有了總體框架,下一步將細化落實具體措施,確保在會議期間空氣品質達到優良水準。

  此外,長三角三省一市日前在滬簽署了環保信用聯懲聯獎備忘錄。三省一市將共同研究,對企業嚴重失信行為統一認定標準,並共享信息和聯懲聯獎措施。柏國強表示,這將對違法污染企業在地區間的轉移起到很好的監督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