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産業“一加一減”為上海注入綠色動能

2018-06-06 08:47:0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去年能耗強度同比下降8.3%,環保産業規模首次突破1200億元“一加一減”為上海製造注入綠色動能

  通過大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和節能降耗,培育循環經濟與節能環保産業,上海綠色製造取得一系列成效。記者從本市昨天舉行的相關通氣會獲悉,上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去年能耗強度同比下降8.3%,環保産業規模首次突破1200億元。在這一降一增之間顯示出綠色製造正為打響 “上海製造”品牌、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算“減法”,工業能耗顯著下降

  據昨天通氣會公佈的統計數字,本市節能工作取得積極成效。2017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用能同比下降110萬噸標準煤,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降幅達8.3%。“十三五”前兩年,上海工業用能較“十二五”累計下降200萬噸標準煤,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10.9%,為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能耗的下降,與上海持續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有關。去年,全市加大調整力度,強化負面清單管理,聚焦鋼鐵、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業,共完成市級産業結構調整項目1436項,騰出土地1.34萬畝。全市積極推進煤炭減量化,集中供熱和熱電聯産的清潔能源替代在去年全面完成,從而使全市煤炭消費量較上年下降近百萬噸,可再生能源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量的比重達到12.7%。

  能耗下降還得益於上海重點領域能效水準的持續提升。去年,上海出臺工業節能扶持辦法,加大制度約束,組織實施超過100項工業節能改造項目,對160多家重點企業開展專項監察,取得了顯著的節能效益。

  做“加法”,綠色産業欣欣向榮

  綠色製造除了要在污染與能耗上算好減法,更需要通過踐行循環經濟、培育環保産業、樹立示範企業和行業標杆,做好産業發展的“加法”。去年,上海環保産業總營收首次突破1200億元,同比增幅達18.5%。站穩千億元規模的環保産業已成為“上海製造”的新亮點。

  目前,上海已經出現一批綠色製造的示範標杆。去年,在國家層面的綠色製造評選中,光明乳業等四家企業獲評 “綠色示範工廠”,上海化工區入選“綠色示範園區”,上海市能效中心等三家單位入選 “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評價中心”,上海移動寧橋數據中心等入選“國家綠色數據中心”。在具體的技術和産品領域,上海的超超臨界發電機組、非晶合金配電變壓器、高效照明及智慧控制系統、高效電機等裝備産品都居全國領先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循環經濟的高級形式,上海工業再製造産業發展去年進入快車道,涌現出包括中冶寶鋼、卡特彼勒、新孚美、普惠等一批龍頭企業,整體技術水準和産業規模處於全國領先地位。統計顯示,去年上海再製造産業完成航空發動機再製造102台,汽車發動機再製造約2000台,汽車變速箱1.2萬台、墨盒近890萬隻,全年産值達到44億元,預計未來五年可望達到100億元規模。

  市經濟信息化委表示,按照 《全力打響“上海製造”品牌加快邁向全球卓越製造基地三年行動計劃》的要求,下一步上海將加快構建完善綠色製造體系,擴大綠色製造技術裝備的應用推廣,力爭到2020年,創建100家綠色示範工廠、2個綠色示範園區、10條綠色供應鏈,全面培育形成綠色新動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