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展現創作才華 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首演

2018-07-10 13:35:10|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圖片説明:上海夏季音樂節。

  7月9日晚,上海夏季音樂節進入了第8天,主廳、演藝廳“雙管齊下”,分別上演了“《天書奇譚》交響電影音樂會”和“夢想舞臺(一)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音樂會”。其中《天書奇譚》是繼7月7日上演引發群體感嘆後的第二場演出,現場還有從浙江遠道而來的兩百名小觀眾,與上海觀眾一起感受父母輩的童年記憶。

  而同時相鄰的演藝廳內,九名小作曲家們七天的勞動成果也悉數亮相。這些平均年齡14歲的小作曲家,最小的12歲,最大的17歲,短短一週內,從無到有,歷經打磨,最終呈現出九部完整的作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圖片説明:夢想舞臺(一)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音樂會。

  這次創作以“家鄉”為主題,小作曲家工作坊創始人喬恩·迪克在聽完汪戴祺的《江城》後説,“我好像聽到潺潺的流水聲音”,當得知小作曲家來自湖北武漢後不禁恍然大悟。胡亦皓的《上海風情》結合了滬劇和老上海曲調,而當觀眾聽説這首作品僅僅花了4天時間就得以完成後更是驚嘆不已。“吹作兼優”的小作曲家陳想也在學習雙簧管,昨晚自己上臺完成了獨自創作的首部作品《上海記憶》的首演。而劉澤宇的《Fugue:When the Times Begins》演完後,有觀眾表示“給我一種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的感覺”,其他小作曲家的作品也都呈現出超越年齡的思想性,他們就地取材而又氣質迥異的作品顯示出他們過人的創作才華。

  除了藝術家年輕,昨晚上交響樂團音樂廳內的工作人員也多了很多年輕面孔。他們就是音樂節“青少年職業體驗日”的小志願者,引導觀眾用機器取票、售賣MISA節目單、檢票,雖剛剛上崗,一絲不茍的態度極具專業精神。其中一位十歲的小學生,更是主動拉觀眾到自己負責的攤位,並説服對方掃二維碼,觀眾面對略顯稚嫩的面孔放下了戒備顯得非常配合。

  體驗日裏除了多位小禮賓,還有十位小記者,他們有的拿著攝影器材充當起當晚活動的攝影師。在小作曲家演出前夕,對這些馬上上臺的“藝術家”們做起了專訪,並在專訪後火速撰文,體驗了一把記者癮。

  上海夏季音樂節不僅僅向觀眾呈現精彩演出,也在於為青少年音樂學習交流提供優質資源平臺,哪怕那些對音樂沒有興趣的青少年,也可以通過職業體驗在上海夏季音樂節遇見未來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