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捷克國家館外高橋開館試運營

2018-08-08 11:38:03|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打造承接進口博覽會溢出效應的“催化空間” 上海自貿區捷克國家館外高橋試運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上海自貿區捷克國家館內,以零件拆分樣貌展出的“SUV爆炸車”。(捷克國家館供圖)

  圍繞解體後懸吊的車身,拆解的輪轂、車門、車燈等零件被懸空吊起,聚光燈下360度呈現越野車的構造……這個以 “SUV爆炸車”命名的展示品並非藝術展上的裝置藝術,而是上海自貿區捷克國家館內展示的以斯柯達汽車為代表的捷克工業展品。

  捷克國家館不久前在外高橋開館試運營,它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內的第八個國家館。記者在探營過程中發現,捷克國家館內不但有超市般開架的生活時尚商品展示區,還有手工藝品、特色旅遊、人文教育和工業技術展示區,讓參觀者近距離接觸捷克的歷史文化、工業和品牌商品。

  提及即將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捷克國家館館長王瑩告訴記者,承接好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捷克國家館將努力成為 “催化空間”,讓展品變為商品真正落地。

  創意展示,“SUV爆炸車”瞄準汽車零配件進出口運營中心

  如果你喜歡文學,你肯定讀過卡夫卡的 《變形記》;如果你是足球迷,你肯定看過 “硬漢”帕維爾·內德維德的比賽。那麼斯柯達或許就可以稱為捷克汽車的卡夫卡或內德維德,這也不難理解斯柯達柯珞克SUV會出現在捷克國家館的展廳內。有意思的是,這輛柯珞克的展陳方式並非整車,而是以零件拆分的樣貌化作一個現代藝術的展品——“SUV爆炸車”。

  “中國市場對於斯柯達來説舉足輕重。”在試運營開館儀式暨首屆中捷項目推介會現場,上汽大眾汽車斯柯達品牌銷售高級總監傅紀格介紹,2015年斯柯達汽車在華銷售量已經佔到其全球銷售量的四分之一,去年,斯柯達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是32.5萬輛,今年的目標是40萬輛。2020年的銷售量目標是60萬輛。作為捷克工業的驕傲,斯柯達不應在捷克國家館缺席。

  進口博覽會不僅僅是一次展會,更是一個平臺。在工業展區內,捷克最大的設備和零件製造商ZDAS公司特地從捷克進口最新模型,展示捷克工業技術。實際中設備的扶手,在微觀模型上不過幾毫米大小, “體積感”讓這些機械設備領域的巨無霸帶給觀眾震撼的觀感。

  以 “爆炸車”和機械模型為背景,捷克國家館還規劃了為捷克企業服務的流動辦公和商務談判區域,以方便捷克企業來華商務洽談、設點落戶。同時也將設立高新科技孵化器,引入電子機械設備生産、環保節能高新科技等代表捷克當代水準的技術和項目。

  線上線下,為捷克特産進入中國提供“訂制服務”

  “滿載著82個捷克商品標準集裝箱的X8074次中歐班列 (布拉格—義烏)抵達鐵路義烏西貨運站。”這是去年8月初的一則新聞。這趟中歐班列運載的貨品為水晶製品、啤酒等捷克特色産品。一年後,捷克國家館已陸續引進捷克佩卓夫鋼琴、高端品牌水晶、戶外運動和啤酒等 “捷克特産”。這些品牌已基本確認將參加進口博覽會,並希望在展覽結束後繼續將展品留在中國。其中許多品牌具有悠久的歷史。

  走進捷克國家館,就能看見一個像小型超市的展廳內陳列著包括捷克啤酒、小鼴鼠玩具、食品和捷克服裝在內的諸多展品。“在布拉格有個啤酒作坊,從1499年開業以來就從未間斷營業,是中歐唯一一家連續經營超過500年的啤酒廠。”啤酒釀造師大衛表示説。首批引進的多達六個啤酒品牌,傳統的口味和新口味將一起進入中國市場。而和體育賽制聯手推廣相關啤酒品牌,捷克人也做足了功課,大衛能報出數個中國啤酒品牌, “它們的市場滲透值得學習”。而做一次釀造師也將是捷克國家館後續推廣捷克啤酒的設想,將類似咖啡工坊概念的體驗館概念結合啤酒釀造體驗,通過啤酒屋項目讓中國大眾感受超過千年曆史的捷克啤酒釀造工藝。

  王瑩表示,目前,捷克國家館已和攜程、阿裡巴巴1688進口貨源上海站、上海進口食品專委會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捷克佩卓夫鋼琴為例,作為世界五大頂尖鋼琴品牌,佩卓夫其實早在近10年前就已經和國內代理有合作關係,但在中國的整體知名度與品牌價值並不相稱,捷克國家館將和代理商一起策劃佩卓夫音樂大賽等推廣方式,提升佩卓夫鋼琴在中國的品牌知名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