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開幕 “古箏+智慧科技”驚艷亮相

2018-10-12 08:57:30|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10月10日電 今天(10日)上午, 2018中國(上海)國際樂器展覽會正式開幕。據主辦方透露,本屆展覽會再創規模新高,總面積達到138,000㎡,橫跨12大展館、兩大室外展廳。在四天時間內,預計將吸引吸引逾140000參觀人次。

  上海國際樂器展覽為世界樂器同行走進中國市場提供了便利的商貿平臺,吸引了來自比時、保加利亞、法國、德國等31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200家中外樂器企業攜新品、精品匯聚上海,爭奇鬥艷。

  上海國際樂器展重磅打造全球業界首發平臺發佈全球限量新品,現場可謂是亮點頻頻,令人目不暇接。記者對“敦煌”展區中最為大氣磅薄,佔地整整512平米的上海民族器樂一廠進行了現場專訪。

  穿過層層香檳金的現代化鋼筋結構,掠過墻上挂著的一幅幅敦煌石窟藝術壁畫,一架珍藏版小葉紫檀木“海上鳳韻”金箏吸引了全場的目光。這架黃金鑲嵌古箏,運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老鳳祥金銀細工製作技藝,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金銀細工”代表性傳承人張心一、上海工藝美術大師黃雯、吳倍青等精心製作,將海派樂器工藝與海派金銀細工技藝有機結合。據工作人員介紹,由和田白玉雕刻的白玉蘭象徵了上海城市的向上精神,流雲紋、卷雲紋等紋飾既有音律之美也有傳承發展之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10102309000543559198373

  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參觀了展內其他系列精品新品。“‘敦煌’到敦煌”系列樂器生動地展現了敦煌壁畫的深刻內涵,與藝術大師合作,從敦煌藝術土壤中吸收了古今中外藝術的精華,將敦煌壁畫中的佛像、飛天、樂舞圖案等與民族樂器相融合。值得一提的是發掘展示“絲綢之路”弘揚積澱的中華文明的“一帶一路”系列樂器。工作人員表示,以“一帶一路”系列樂器為載體,可以傳承與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民族音樂文化及絲路文化。

  據悉,上海國際器樂展首發平臺除了其“首發性”的特點外,還在於推動樂器行業創新性改革與技術進步。展會主辦方于去年首推 Music Lab 音樂實驗室,今年 Music Lab 再出擊,新産品新技術展示區進一步擴大、沉浸體驗感加強,引入業內尖端科技、潮流玩法,帶領觀眾領略更炫更酷的音樂形式。

  你想知道傳統民樂——古箏和智慧科技怎麼結合嗎?“敦煌?羅蘭智慧交互古箏”可以給你答案。上海民族器樂一廠和羅蘭數字音樂教育共同研發,該款古箏可以將古箏教學納入到成熟的數字化教學課程當中。古箏內置的智慧硬體設備與配套的古箏智慧課件,與計算機實現對接,實時反饋彈奏每一弦的準確性,學員將打破時空限制,隨時隨地與老師、家長互聯互動,真正實現古箏教學“一對多”的互動式智慧化。對此,上海民族器樂一廠廠長王國振表示:“傳統的樂器如何應用嫁接新興科技成果,也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中國傳統樂器運用互聯網科技,給愛好者帶去福音,這是一種積極的嘗試,目的是使中國的優秀的傳統樂器可以更快地走入更多的家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