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産業進入高品質轉型發展階段

2018-10-23 09:24:5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10月19日,在中國房地産市場供需結構發生變化的環境下,中國房地産業已從擴張式高增長進入到高品質轉型發展階段。

  記者19日獲悉,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中華工商時報社召開“高品質發展專題研討會”,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科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業界專家學者聚集此間,共同探討中國房地産業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的有效路徑。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會長劉志峰在研討會上指出,目前中國房地産市場正在從供應短缺到供求平衡階段過渡。從宏觀上來説,房地産行業還存在供需不平衡、租售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另外,住房品質提升也比較緩慢。據中國房地産業協會最新發佈的《2018美好居住生活白皮書》顯示,去年以來國內房地産消費投訴率呈上升趨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未來中國城市住房的需求潛力依然很大,開發商應把握好城市佈局和城市的成長特點,重視城市地産的有機更新,打好“城市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員許召元認為,作為城市綜合體開發商,房地産企業應從國內人口結構和功能需求出發,主動適應變化,集中精力做居住空間和休閒空間兼具的精品。為社會提供最需要的服務,是房地産業獲得長足發展的主因之一。

  在提升住房品質方面,與會專家建議,房地産業應注重推進綠色健康住房,注重數字化生産、工業化生産,利用好信息化、智慧化以及注重住房的全壽命週期服務。

  在物業運營方面,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有關專家建議,開發商可建立創新型時尚辦公空間,實現辦公樓宇産品形態創新,以軟性服務促資産保值升值。

  華聯發展集團董事長董炳根介紹,從90年代中期突圍夕陽産業困局到如今成功産業優化轉型,成為以城市綜合體地産開發運營為主、資産規模近150億元的集團,得益於不斷轉型調整,以文化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方向。與會專家認為,其近年來的創新轉型發展,代表了中國房地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有效路徑。

  與會專家強調,中國房地産業發展到今天,行業創新和轉型所面臨的任務和挑戰非常之大,未來的發展應在如何堅持創新轉型發展、如何堅持生態引領發展和如何堅持健康持續發展三個方面持續做文章。(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