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聯與上海電力學院發佈“中國電力景氣指數”

2018-11-19 08:47:36|來源:新華社|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近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在上海電力學院召開2018年理事單位聯絡員工作會議。會上,中電聯與上海電力學院聯合發佈了“中國電力景氣指數”,顯示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明顯,一度電在上海産生15.597元GDP。

  11月15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在上海電力學院召開2018 年理事單位聯絡員工作會議,通過對電力消費和行業發展的分析,傳遞出對宏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態勢的信心。

  在中電聯與上海電力學院聯合發佈“中國電力景氣指數”中顯示,今年1—10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5.66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7%,增速創6年來新高,預計全年將同比增長8%以上。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9.8%、7.2%、13.1%和11.1%。

  對於前三季度用電增長的原因,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電力統計與數據中心)副主任葉春表示,主要推動力量是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驅動、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驅動、裝備製造業和新經濟發展的驅動以及電網的有力支撐,表明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工業生産總體平穩,企業效益改善。

  在上海,用電數據也發揮了經濟“晴雨錶”的作用。上海電力學院經管學院趙文會教授介紹,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全社會用電量整體平穩,第三産業和居民用電量有較大增幅,預測未來2-3個月,上海的整體經濟將繼續向好。同時經過測算,一度電(1千瓦時)在上海可以産生15.5974元GDP,單位能耗處於全國低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海經濟結構調整、節能工程推廣等舉措帶來的成效。

  依託于中電聯的大數據,上海電力學院將著手編制和發佈“中國電力能源景氣指數”。上海電力學院校長李和興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上海是中國最大經濟中心和改革開放前沿,在這樣一個時間與地點交匯的時刻,我們始終秉承立足電力、立足應用、立足一線的特色,發揮高校為政、産、研、學、用發展的服務和橋梁作用,為全國電力行業服務、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