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指揮家穆蒂將登臺上海東方藝術中心

2018-12-06 10:00:5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意大利指揮家穆蒂將登台東藝

  上海樂迷的老朋友、意大利著名指揮家裏卡多·穆蒂即將重返申城舞臺。明年1月22日-23日,穆蒂將率領芝加哥交響樂團獻演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兩場音樂會自開票一週以來,共計3800張門票目前可售門票僅剩不到900張,體現了滬上觀眾對穆蒂和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熱切關注。

  今年夏天,77歲的穆蒂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説:“我這輩子過得十分幸福,無論是音樂生活還是個人生活。我想,我已接近終點。”而這位享盡無數輝煌與榮耀的指揮家,並沒有滿足於安度晚年,卻將再一次來到上海,並執棒勃拉姆斯《c小調第一交響曲》《D大調第二交響曲》、柴可夫斯基《第五交響曲》等重量級作品,雄心壯志不減當年。

  穆蒂與上海有著不解之緣。2009年的最後一天,穆蒂首次來到中國,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為滬上聽眾獻上了一場精彩的新年音樂會。上海高度繁榮的音樂文化生活令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臨別前他感慨道:“我在中國感受到了古典音樂的蓬勃生命力。”很快,穆蒂于2010年接任貝納德·海廷克成為美國五大管弦樂團之一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2013年春節前夕,穆蒂因病遺憾地錯過了計劃中的首次東藝之旅,臨時由洛林·馬澤爾接棒。而在2016年,穆蒂終於實現了他的夙願,與芝加哥交響樂團一口氣為滬上聽眾獻上了多部傑作。

  在歐洲,穆蒂曾五次執棒維也納金色大廳新年音樂會,近年來一直活躍在歐美主流舞臺上。擔任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已近九年的他表示,不會考慮再去別的樂團任職,“以芝加哥作為我職業生涯的終點,很幸福。”

  無論是昔日被《紐約時報》所形容的“有著鷹鉤鼻和一頭黑髮的意大利美男子”,還是如今髮絲已被時光染成銀灰色的七旬老人,穆蒂留給公眾的印象總是那麼風度翩翩、言語得體而不失幽默。事實上,穆蒂的藝術風格非常嚴謹而一絲不茍。他繼承了托斯卡尼尼派的音樂理念,強調對作曲家原意的絕對尊重。他的指揮動作也是標準的意大利學院派風格,準確、直接,絲毫沒有博人眼球的多餘動作。此外,穆蒂非常重視音樂的教育和社會功能。他創辦了路易吉·凱魯比尼青年交響樂團和裏卡多·穆蒂意大利歌劇學院,同時努力去一些紛擾不斷的地區演出,以期通過藝術為處在困難中的人們帶來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