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黑科技”涌現:機器人送藥、AI測骨齡、GPS基因診斷

2019-01-17 14:38:49|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新華網上海1月17日電(記者 仇逸)在上海市兒童醫院瀘定路院區,有一對“童童”機器人員工。它們個頭不大、本領不小——只要接到醫生或護士的下單預約,就能準確無誤地將藥物、器械等送達;還能自己乘坐電梯、開大門。

  記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在醫院後勤中的應用大有可為。每一家醫院都有數量不等的外包護工,主要承擔運送、陪檢等基礎工作;拋開流動性大等普遍情況,單運送工作模式也存在很大問題,例如易發生運輸物品錯拿、錯送等失誤;手工登記且無物品追溯手段與環節,運輸載體及鎖具結構單薄、易破壞及侵入,運輸安全性難以得到保障;易引發感控問題等。

  在科研合作單位、上海木木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配合實施下,截至2018年9月,上海市兒童醫院完成了所有前期部署與調試工作,2台機器人正式上崗:從住院部5樓派單、裝箱出發,自動呼喚並乘坐院方指定的電梯,按照派單情況到達目的病區,由病區完成卸貨動作後執行下一目標,完成單次任務中的所有目標節點後返回發貨地待命。據統計,從2018年9月至12月,物流機器人已持續正常工作93天,成功配送至護士站總計1600次、運輸總距離218公里,相當於上海到無錫的距離,平均耗時26.1 分鐘。不疲倦地穿梭于病區中的“童童”機器人,也成為患兒們在住院期間每天期盼的一道“風景線”。

  未來,“童童”兄弟還將迎來新的夥伴。1月,院方啟動物流機器人二期項目,將增加3號、4號兩台“童童”機器人。今年,這4兄弟的配送範圍將拓展至整個住院部。院方表示:展望未來,機器人技術還有可能被運用到醫廢處置、餐飲配送、智慧陪護關懷及導醫諮詢等更多醫療場景中去。

  除了機器人送藥,2018年,上海市兒童醫院與衛寧健康合作研發的“CHBoneAI-人工智能骨齡檢測系統”進入臨床應用。如今,醫務人員借力AI從讀片到輸出骨齡診斷報告甚至不到30秒、僅“讀”骨齡更是實現亞秒計,平均絕對誤差僅0.43年,診斷準確率達98%;不僅極大提升了兒科影像醫生的工作效率,同時為兒童大樣本骨齡數據庫的建立逐漸打下基礎。

  基於大數據分析技術,2018年上海市兒童醫院自主研發了遺傳病輔助診斷系統(GPS),通過綜合基因型和臨床症狀,採用貝葉斯統計推斷方法,得到具有相似基因型和表型的疾病類型,可用於輔助醫生診斷。醫生只要將患兒的關鍵表型輸入系統,系統立刻給出前十種疑似疾病的初步判斷。如果再將患兒基因檢測結果數據再次輸入系統,系統會進一步給出更為精確地疾病判斷,輔助醫生更為高效和準確地開展遺傳病的診斷和治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