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浦:6個重大工程開工

2022-07-08 16:09:19|來源:文匯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楊浦:總投資逾200億元!6個重大工程開工 加速打造在線新經濟、現代設計、智慧製造3個千億元級産業集群

【區縣新聞】楊浦:6個重大工程開工

  7月6日上午,“潮涌浦江,砥礪奮進”楊浦區重大工程開工儀式在楊浦濱江舉行。當日開工6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元,涵蓋1個功能性項目、3個社會事業項目及2個市政環境工程項目,包括嗶哩嗶哩(B站)新世代産業園、于漪教育教學思想研究中心、新江灣城F2-07地塊新建幼兒園、152街坊養老院、政立路481號地塊公共綠地、新一輪架空線入地等。未來,楊浦區將繼續做強現代産業體系,對標“五型經濟”發力,加速打造在線新經濟、現代設計、智慧製造3個千億元級産業集群。今年內將完成新一輪環同濟知識經濟圈發展規劃編制,加快發展創意設計、工業設計、生態設計等現代設計産業體系,建設世界級創意産業核心區。

  當下,楊浦區正積極貫徹落實市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以重大項目為抓手,充分引導和激發社會投資,發揮其引領經濟穩增長的作用,持續強化重大工程支撐牽引作用,為城區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保障。今年計劃推進100項重大項目,放大投資拉動效應。

  在此基礎上,楊浦區持續拉長長板,搶佔優勢賽道,做強優勢産業,以産業生態為核心,圍繞人工智能、現代設計、文化旅遊等優勢領域,打造國家級産業示範區,由此加快建設高標準人民城市實踐區、高能級科技創新引領區、高水準社會治理先行區、高品質生態生活融合區“四高城區”,推動區域能級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更有獲得感。

  此次開工的重大工程中,嗶哩嗶哩新世代産業園項目總建築面積約78.5萬平方米,擬建設商業、辦公、文化、租賃住房及配套用房,建成後將作為B站全球總部。該産業園項目的開工建設,正得益於楊浦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的創新突破。楊浦區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4.0版改革基礎上,通過試行單體工程提前驗收、拓展樁基先行許可範圍等工作舉措,為項目合理安排施工、加快建設進度創造條件,想方設法為企業紓困解難。同時,楊浦區正充分發揮嗶哩嗶哩、美團、抖音等一批在線新經濟産業群的“創新引領”作用,加快推進“長陽秀帶”在線新經濟生態園建設。目前已有美團、中節能、中交等總部項目開工建設,抖音、合生、楊樹浦電廠等項目也將加快開工,由此楊浦濱江正實現“近代民族工業發祥地”向“在線新經濟産業首選地”的轉型升級。而“長陽秀帶”的産業落地升級,也將進一步反哺優質的濱水空間和環境生態。

  此外,于漪教育教學思想研究中心落成後將充分展現“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教育教學經歷,闡釋于漪教育教學思想內涵,打造面向全市乃至全國的高水準教師發展研究、培養基地;位於三門路300號的新建幼兒園,是楊浦區新江灣城街道規劃配置的公辦幼兒園,建築單體將以樹屋作為外立面造型,為幼兒活動提供豐富空間;152街坊養老院項目則採用國際化老年社區住宅標準規劃設計,打造綜合性一體化頤養之家。

  (文匯報記者 劉力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