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以重大文化項目盤活文化資源

2016-08-03 08:45:4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頭條】陜西:以重大文化項目盤活文化資源

  1月12日,當地居民和來賓在新修繕的“諸葛古鎮”參觀。

  當日,位於陜西省勉縣國家重點文保單位武侯祠旁的漢中三國文化景區“諸葛古鎮”主體竣工。古鎮以諸葛亮創造的八卦陣為整體佈局理念,以武侯祠、武侯墓、馬超墓、定軍山、漢江、《出師表》實景演出等歷史文化資源為載體,集旅遊、休閒、娛樂、體驗為一體,以具有地域特徵的民居建築,融合漢代官式建築與民間建築,將山東、湖北、安徽、雲南、陜西等不同地域的民居,巧妙地混搭在一起,別具風格。2016年3月春暖花開之時,古鎮將對外開放。新華社記者陶明攝 (資料圖片)

  “凜凜隆中相,臨戎遂不還。塵埃出師表,草棘定軍山。”南宋詩人陸游曾以一首《感舊》緬懷諸葛亮。如今,陜西漢中武侯祠旁,一座以諸葛文化為核心的旅遊景區拔地而起,夜色下的諸葛古鎮水面靈動、遊人如織。

  近年來,陜西將重要歷史文化遺存和重點公共文化設施進行整合提升,通過實施30個重大文化項目,提升盤活文化資源,既留住了文化根脈,也撬動了旅遊市場。

  文化資源豐厚 亟須重整盤活

  文化資源大省如何成為文化産業強省,過去一直是陜西尋求文化産業發展的難點。

  陜西省發改委副主任劉強認為,産業總量小、新興文化産業項目少,反映出當前陜西省文化産業整體發展水準不高。

  “秦兵馬俑博物院已開放多年,遊客能看到的只是秦文化遺存中很小的一部分,且秦陵區和兵馬俑區長期分割;渭河兩岸29座帝陵,卻沒有一條將其貫穿的旅遊線路;延安時期涌現了大批知名文學藝術家,至今沒有專門進行展示的革命文藝家博物館。”陜西省社科院文化産業與現代傳播研究所所長王長壽説。

  王長壽認為,陜西之所以能夠得到關注,重要原因就是文化底蘊深厚,但從文化大省到文化強省,陜西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