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兩院生命接力救治命懸一線患者

2017-02-07 15:09: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西安交大一附院進行體外心肺復蘇術(交大一附院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2月6日大年初十晚,一場生死大營救在古城西安兩個醫院展開,一位三次心跳驟停、命懸一線的女患者經過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心內科胸痛中心及解放軍323醫院急診科兩個醫院多個科室10余位醫護人員的聯合搶救,終於暫時得救。

  大年初十晚9時許,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閆煬副教授突然接到一個來自院外的急診求助電話。一名63歲女性病人因急性心肌梗死,就診于解放軍323醫院急診科,患者病情十分危重,三次心跳驟停。該院醫護人員施行三次心肺復蘇。緊急的搶救中,該院急診科的醫務人員清楚地知道病人已經在生與死的門檻上,但缺乏進一步搶救的條件,醫護人員十分著急,家屬的心情也愈發沉重。該院立刻請求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進行緊急支援。

  在第一時間,心外科許鎖春主任得知情況後,立刻彙報給醫院總值班,袁祖貽院長立即指示:不惜一切代價,盡全力搶救患者!在醫院積極溝通協調和大力支持下,石秦東主任親自協調好ECMO機器,心血管外科迅速組織了以閆煬副教授為首的搶救團隊,驅車趕往解放軍323醫院。與此同時,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李勇新、周和平、黎明、閆路勤、陳強醫師等多位醫師,從各個方位不約而同地奔向目的地。大家幾乎同時到達醫院,床旁緊急會診,即刻商定給予實施ECPR(即體外心肺復蘇術),擬在體內置入ECMO(體外膜肺氧合)進行生命支持,力求從死神手中奪回病人的生命……

  閆煬副教授和李勇新主治醫師沉著冷靜地在病人床旁進行了設備安裝、管道連接、預衝裝機……晚10:50,奇跡到來,搶救室內凝重、沉悶和緊張的氣氛,隨著患者生命體徵轉為平穩也漸漸解凍,死神退卻了。但是,危重的病情只是暫時緩解了,下一步的治療必須迅速跟上,否則患者仍然隨時有生命危險。

  此時,另外一支搶救團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內科胸痛中心醫護人員正著急地等候在醫院,袁祖貽教授指示做好各種搶救準備和術前準備,立即急診PCI開通罪犯血管,白玲主任已安排好導管室做好一切準備。一附院ECMO團隊醫護人員一直陪護著患者轉運至西安交大一附院導管室,雙管齊下,無縫銜接。心內科劉平、吳岳、高淵醫生在張貞護士精準的配合下,迅速進行了冠脈造影,準確地尋見了“罪犯血管”,並成功地植入三枚支架。此時,時間定格在淩晨00:00;由於患者廣泛性大面積心肌梗塞,生命體徵極其不穩定,直到淩晨03:00許才送入心外ICU繼續進行體外肺膜氧合生命支持!目前,患者雖然暫時脫離的死神的威脅,但是患者仍在嚴密的監護中。

  據介紹,體外肺膜氧合(ECMO)輔助體外心肺復蘇術(ECPR)大大提高了心肺復蘇的搶救成功率,代表了一個國家、地區和醫院危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水準。這次生命救治也是在無先進轉運工具(如直升機)條件下西北首例ECPR ,充分展示了西安交大一附院人文醫院情懷和跨院就治的重大臨床實踐。(供稿單位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