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往事》再創旅遊演出新模式 文化融合創新引網媒記者思考

2017-04-04 14:04:12|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法門往事》再創旅遊演出新模式 文化融合創新引網媒記者思考

  “看完演出眼淚都快流出來了,因為職業的關係我忍住了,不然我真的要和演員一樣跪在那裏了。”看完大型佛文化互動式體驗演出《法門往事》後,一位參加“中華文明尋根溯源之旅”2017全國網絡媒體陜西行的記者一邊走一邊感嘆。

  《法門往事》再創旅遊演出新模式  陜西文化有全新活力

  歷時一年多的籌備,大型佛文化互動式體驗演出《法門往事》于1月份正式首演。這部採用室內行進式觀演互動模式的文化演藝,不再是“你坐著安靜看我演出”,而是轉換模式,讓“舞臺、演員就是你身邊”,近距離觀看,同呼吸,同感受,體悟那淹沒于歷史中的一段段法門往事。

  “之前我也沒有想到這部劇會有這麼震撼,它完全把史料上的文字和民間口耳相傳的歷史搬到了我們身邊,我們一轉身一扭頭,發現演員就站在我們旁邊,著實增加了我們的新鮮感,使我們的文化具有了活力,不再是歷史課本上枯燥的文字了。”法門寺景區的一位工作人員説。

  舞臺話劇的表演形式、多媒體影像塑造的多重空間場景、燈光設計與音樂氛圍的烘托,一幕幕行進中觀演,仿若推開了一扇扇時空大門,看過去千百年間的人與事就在身邊上演,觀眾沉入其中,成為時間的旅人。《法門往事》再次創新了旅遊演出新模式,也為法門寺文化旅遊貼上新標簽,注入了全新活力。

  陜西文化新符號引關注 網媒記者深思文化的發展與融合

  久負盛名的中國佛教聖地法門寺,是中國最富傳奇色彩的寺院,被譽為關中塔廟之祖。兩千年來,由於供奉的佛骨舍利和獨特的地理位置,奠定了它在中國佛教界舉足輕重的地位,成為“陜西文化符號”。

  央視網記者王天語説:“北京的寺廟也多,每天上下班都會從寺廟前經過,以前一直搞不清楚北京法源寺和陜西法門寺之間的區別,今天才明白了。”王天語説,宗教在古代中國的傳承,説明瞭中華文化具有極強的包容性和融合性,“一開始我以為中國的寺廟像日本,後來才反應過來是日本在向中國學習。”

  東南網記者蔡麗潔説,雖然西北與東南相距甚遠,但兩地文化在本質上有很多共同之處,以《法門往事》為例,都體現了普通民眾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信仰的堅持。文化是每個人的精神支撐和根基,文化傳承發展了,才能促進社會更好的發展。“我們的文化有一個發展的過程,這期間的傳承和發揚還要下很多功夫。”(記者 賀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