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發佈 西安出大招全力發展“三個經濟”
2019-11-28 12:0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1月27日,西安市發佈《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推進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方案》的發佈,為西安市未來一段時期推動“三個經濟”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明晰了路徑、確定了目標,也為廣大企業參與西安做強樞紐、做大平臺、促進流動提供了重大利好,對西安市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意義重大。

  重磅發佈 西安出大招全力發展“三個經濟”

  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 攝影 郭三省

  《方案》的總體思路為緊緊圍繞落實國家戰略決策部署,精準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圍繞強大國內市場建設和國際開放空間拓展,加快建設輻射能力強大的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發開放平臺,構建現代化産業支撐體系,營造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暢通國際國內資源要素流動,形成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協同發展新格局。

  《方案》主要內容按照支撐“三個經濟”發展的載體、平臺、産業、政策、保障進行統籌,涉及建設輻射能力強大的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發開放平臺、構建現代化産業支撐體系等方面,特別圍繞聚焦加快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創建物流示範園區、支持口岸建設、推進供應鏈體系建設、鼓勵電子商務發展等5個方面,提出了21條支持政策。

  《方案》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資金保障、夯實工作責任等4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為統籌指導推進全市“三個經濟”發展工作,西安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了市委主要領導任組長、市政府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的大力發展“三個經濟”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發改委。

  重磅發佈 西安出大招全力發展“三個經濟”

  裝載貨物的集裝箱形成西安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攝影 李歐

  下一步,西安市將充分發揮重點項目的引領作用,全面推進涉及“三個經濟”發展的77個重點項目(總投資約5905億元)順利建設,促進全市“三個經濟”快速發展。

 閱讀延伸:

  西安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 推進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工作方案(2020-2022年)》具體內容如下:

  建設輻射能力強大的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

  織密航空運輸網,積極拓展中亞、西亞客貨運市場,強化既有中東歐、西歐、澳洲航線網絡,擴大東南亞、中亞經由西安前往日韓、北美的第五航權航線,到2022年,國際客運航線達到100條,全貨運航線40條,西安機場國際通航城市及地區達到75個以上。形成“絲路貫通、歐美直達、五洲相連”的網絡格局。

  拓展軌道交通網,加快西銀、西延、西武、西渝等高鐵項目建設,全面開工機場至閻良、西安至法門寺南線等城際鐵路,到2022年全市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運營里程達到220公里以上,地鐵累計通車256公里,“米字型”高鐵網架構基本形成。加快構建多網融合的軌道交通網,形成以西安為中心,聯通渭南、銅川、寶雞、漢中的“一小時”通勤圈。

  優化快速道路網,重點加快建設西安外環高速南段、京昆高速西安段改擴建、鄠周眉高速等工程,實施一批樞紐間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到2022年大西安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800公里,形成覆蓋全市、連通全省、輻射全國的高速公路網。

  做強智慧信息網,推進“雲、網、端”信息基礎設施發展,打造“光網西安”“無線西安”“物聯西安”,建設國家“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西北分中心、多式聯運大數據運營中心,統籌推進政府投資數據中心和超算中心建設,打造國家西向信息傳輸大通道和大數據存儲交換中心、信息樞紐中心、互聯網信源集散地。推進5G網絡加速佈局建設,實現城區5G信號全覆蓋、重點區域連片優質覆蓋。

 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發開放平臺

  重點是構建“兩核兩區四園多層次”的平臺體系:充分發揮陸港和空港的核心作用。做強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發揮國際港務區國際、國內雙代碼優勢,探索建立陸港與新豐鐵路編組站及臨潼現代物流區的統一運營管理機制,鞏固鐵路樞紐國內龍頭地位。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暢通東西雙向國際貿易大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2022年,陸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4萬標箱。做大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加快空港綜合保稅區、臨空會展綜合體、飛機維修基地等承載園區建設,建成空港國際商務中心、航企總部基地,加快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高端製造等時效敏感型産業集聚,2022年,臨空經濟規模突破260億元。

  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和構建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研究探索中國特色內陸型自由貿易港建設模式和發展範式,爭取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西安樣本”。推動建設“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

  建設歐亞經濟綜合園、中俄絲路創新園、臨空經濟國際合作園、中歐合作産業園,聚焦科技創新、文化旅遊、裝備製造、現代物流、臨空經濟等重點領域,積極開展國際産能合作,2022年,國際産能合作經濟規模達到5000億元,打造國際投資與産能合作高地。

  加快建設西安奧體中心、西安國際會展中心等大型場館及配套設施,積極申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展會,促進會展經濟發展,建成國際會展城市。搭建支持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貿易投資促進、政策扶持、代言工商平臺,加快西安領事館區建設,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多層次經濟文化交流平臺。

 構建現代化産業支撐體系

  加快發展現代物流,積極培育大西安“兩港五園十一中心”物流産業集群,建設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構建供應鏈産業體系,加快發展網絡平臺道路貨運、保稅物流等新業態。重點引進和培育龍頭物流企業,到2022年,全市累計引進12家國內外知名的航空貨運、國際貨代、供應鏈管理等現代物流企業,引進培育4A級以上物流企業45家。

  創新發展現代金融,加快建設金融“金三角”,吸引境內外各類金融機構在西安設立區域總部及分支機構,探索開展金融創新業務。到2022年,全市金融機構數量超過200家,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110家,金融業增加值過千億,高標準建設絲綢之路國際金融中心。

  開拓發展數字經濟,佈局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區塊鏈等重大前沿産業,推進技術交流、數據共享、市場貿易、信息消費,著力培育一批主導數字産業、骨幹數字企業和數字産業平臺,探索建立經濟治理基礎數據庫,全力爭創西安國家數字經濟示範區。

  融合發展文化旅遊,打造“西安世界古都”“長安絲路起點”“秦嶺中央公園”三大品牌,推動文化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推進旅遊産品提檔升級,培育發展新興旅遊模式,創建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市,打造國際消費城市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世界旅遊目的地城市。

  突破發展科技教育,加快科技服務重點聚集區建設,大力發展技術轉移、研發設計等科技創新服務,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海外科創基地,2022年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700家,院士工作站達到100家,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500人次以上,構建科技教育中心。

  培育發展康養體育,發揮西安生態環境和醫療資源優勢,培育康養服務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西安以全面辦好第十四屆全運會為契機,促進體育服務産業和消費轉型升級,著力培育體育健身消費新動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