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寺遺址發現兩條車轍密布的古代道路
2019-12-17 09:43: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這裡有阿嬌從“金屋”進入長門宮時留下的車轍嗎?

  記者12月16日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新寺遺址範圍內,發現了兩處車轍密布的古代道路,或許與西漢長門宮有著密切關聯。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介紹,2019年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港務區三義莊和謝二村進行了考古發掘,該發掘區處於新寺遺址範圍。本次考古發掘發現了兩處車轍密布的古代道路,其中一處被稱為三義莊古道,其遺跡主體呈東北—西南走向。現清理南北長約105米、寬約30米的道路。路面車轍分佈密集,轍痕行進方向與古道走向保持一致。另外,車轍附近還發現有疑似腳印及動物蹄印等跡象。

  另一處被稱為謝二村古道,其遺跡位於新寺遺址東部,呈東北—西南走向,長約260米、寬約50米至70米。路面清理後,60余條車轍可見,部分車轍相互交錯,車輪痕跡清晰可見。車轍寬0.14米至0.26米、最深處0.16米。

  兩處古道遺跡走向相同、形制相近,似為同一條道路。據推測,古道的時代應該不會晚于東漢。

  兩處古道剛好處於新寺遺址的南北兩端,而新寺遺址被認為是西漢的長門宮,因此道路遺跡極有可能與長門宮密切相關。長門宮原是館陶公主劉嫖的私家園林,後獻給漢武帝用作行宮,人們所熟知的“金屋藏嬌”等典故都與她有關。司馬相如曾有《長門賦》流傳於世。此次發掘還于謝二村發現了一段墻基。墻基夯層堅硬、厚度均勻、工藝精細,專家推測為長門宮南墻基礎。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説,發現如此高密度且保存良好的西漢中晚期車轍非常罕見,這對研究長門宮遺址及西漢中晚期交通和社會發展狀況都有重要價值。(記者 郭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