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兵馬俑” 把家鄉文化“講”給世界
2020-03-09 09:25:2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  圖】她用“兵馬俑” 把家鄉文化“講”給世界

  楊曉娟和她製作的“兵馬俑”工藝品 記者張佳 通訊員王三合 攝

  本報訊 (記者張佳 通訊員王三合) “這些是準備發往法蘭克福的,已經清點好了。”3月6日,在臨潼區秦陵街辦秦俑村,形制各異的“兵馬俑”映入眼簾,46歲的楊曉娟正戴著口罩和手套為訂單進行備貨,包裝、打包、裝箱……每一項工序都有條不紊。

  秦俑村是驪山腳下一塊充滿神秘色彩的鄉村,毗鄰震撼世人的“世界第八大奇跡”秦兵馬俑。

  楊曉娟愛畫畫,雖然生長在農村,但有自己的藝術夢想。楊曉娟1999年在家裏辦起了小工廠,開始製作“兵馬俑”工藝品。

  “當初,只是想著賣一件是一件,能維持住生活就行。”楊曉娟説,剛開始舉步維艱,每天起早貪黑,不管多累、多辛苦,都高標準給客人送貨。為了保證産品品質,文化程度不高的楊曉娟經常外出學習,買來書籍仔細琢磨,製作工藝不斷提高,“回頭客”越來越多。

  “原來就想有口飯吃,現在我覺得這是文化,我要把家鄉的傳統文化講給世界聽。”為了提高“兵馬俑”的知名度,楊曉娟不斷創新,做起了肖像兵等特色“兵馬俑”,幾乎每天都有發往國外的訂單,一經推出,供不應求。為了溝通方便,楊曉娟買磁帶、聽廣播練習英語。如今,她不僅能用英語和客人流利對話,而且能用德語、日語和韓語等與客人進行簡單溝通,自己的“兵馬俑”工藝品已經落戶40多個國家,她成了遠近有名的女強人。

  隨著知名度的提高,許多國內外遊客慕名而來,不僅要參觀,更想動手體驗一把,感受製作過程的魅力。楊曉娟敏銳地捕捉到商機,做起了“兵馬俑”手工DIY。現在,每年接待的外國遊客就有4000多人。善於琢磨的楊曉娟發現外國遊客在參觀“兵馬俑”製作工藝時,對自己家的幾孔廢棄窯洞很感興趣。她靈機一動,經過一年多的裝修,一個集住宿、旅遊、民居體驗,柿子樹、石榴園採摘、品嘗于一體的窯洞庭院民宿發展了起來。

  “一個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致富後的楊曉娟帶領20多戶鄉親一起發展“兵馬俑”手工製作,發展秦風民宿經濟,搭上臨潼區文化旅遊産業蓬勃發展的“高速列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