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經開區 壯大村集體經濟 走出脫貧新路子
2020-05-21 11:53:42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企業現在情況怎麼樣?年産量是多少?産值是多少?能帶動多少人就業增收?”近日,渭南經開區負責人到轄區信義街道陳南村,在村集體企業,還沒等企業負責人介紹情況,一連串問題便拋了出來。“産業是脫貧工作的重點,産業發展得好不好決定著能不能脫貧、能不能穩住脫貧成效。”該負責人道明瞭原因。  

  經開區雖然是省級經濟開發區,但脫貧任務並不輕。全區11萬人口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共計1939戶6600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經開區注重發揮工業園區優勢,運用農村産權制度改革成果,積極培育扶持産業類項目,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初步形成布王氣調庫果筐廠、陳南蔬菜加工、馬渡雜糧種植、蒼渡葡萄、星火村肉牛養殖等一批特色村集體産業,有效拓寬了貧困戶增收致富的門路。  

  “今年開春以後我就在這裡務工,一天100元,上個月工資發了3000多。”5月14日,在信義街道蒼渡村秀美田園葡萄産業園內,一壟壟葡萄樹在農技員的照顧下,長勢良好。趁著天氣好,請來的5名貧困戶正忙著清除雜草。今年50歲的雷福榮是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平時一邊要照顧患病妻子,一邊還要照顧兩個年幼孫子,全家靠6畝糧食和打零工維持生計,有了這份固定收入後,平日緊鎖的眉頭漸漸變得舒展。“這是村裏給咱貧困戶置下的産業,賺了錢大家分呢。”雷福榮説。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不斷深入,經開區大部分貧困戶如期夠格邁入脫貧行列。儘管如此,全區還剩178戶235名貧困戶,如何讓這部分人脫貧,是擺在經開區各級領導幹部面前的一道嚴峻考題。  

  對産業扶貧的重視,催生了符合實際、富有特色的扶貧産業發展方案:立足開發區園區發展實際,依靠社會組織力量,利用上級扶貧資金入股轄區發展前景好的涉農企業,以企業託管的方式發展扶貧産業。同時,採取上級扶貧資金補一點,村集體拿一點的方式,結合各村“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建立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  這兩種模式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可以通過務工和分紅的方式增加貧困戶收入,兼顧有勞動力和無勞動力貧困戶收益。  

  到目前,經開區累計建立合作社30余家,培育扶貧龍頭企業兩家,扶貧車間、社區工廠6家,帶動就業1366人,貧困戶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記者  梁元通 訊員 甘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