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1”脫貧體系助力“三農”強富美 擘畫全面小康韓城的藍圖
2020-09-29 19:1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29日,陜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發佈會最後一場——韓城市專場。中共韓城市委副書記、市長亢振峰出席發佈會,並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繪就全面小康韓城藍圖”主題介紹相關情況。本場發佈會由中共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單紅主持。

【加急】“581”脫貧體系助力“三農”強富美   擘畫全面小康韓城的藍圖

  中共韓城市委副書記、市長亢振峰出席發佈會並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張阿婷

  韓城是文史之鄉、花椒之都、工業重鎮,下轄6鎮2辦182個行政村(社區)。近年來,韓城圍繞建成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目標,聚焦民生福祉,聚力脫貧攻堅,經濟社會取得了長足發展。據亢振峰介紹,2014年,韓城市建檔立卡貧困戶12690戶41545人,其中2017年精準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279戶10041人,貧困村51個,貧困發生率4%。截至2019年底,貧困村全部退出,剩餘未脫貧621戶919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38%。韓城市榮膺首批全國精準脫貧示範城市,“581”案例入編《脫貧攻堅成果報告(2018)》,連續兩年上榜全國小康百強縣市。

  近年來,韓城不斷優化脫貧攻堅的指揮、幫扶、落實機制,引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形成了黨政齊抓共管、社會廣泛參與,上下聯動、橫向聯合的扶貧工作格局。據亢振峰介紹,韓城共選派182名第一書記、104名駐村工作隊員離崗駐村,充實大學生村官200名,築牢脫貧攻堅的戰鬥堡壘。同時,韓城組織市域內51家企業包聯51個貧困村和11個貧困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通過合作援建、就業帶動、捐資助貧等方式,全面助力脫貧攻堅,特別是通過狠抓消費扶貧,貧困群眾增收明顯。5年多來,韓城市貧困群眾收入大幅提升,2019年韓城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35元人民幣,比2014年增加了4483元人民幣,增長了50.6%。

  同時,韓城市把産業就業作為群眾增收脫貧的治本之策。據悉,“十三五”期間,韓城共實施各類産業扶貧項目189個,對有意願發展生産的1044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落實了産業扶貧政策,建成5個萬畝花椒示範基地和60個花椒種植示範點,對韓城全市141個村1527戶花椒種植貧困戶實施了精準提質增效計劃。

  在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方面,韓城在八個政務大廳設立兜底保障“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窗口,在全市範圍逐戶逐人摸排調查,將符合條件的貧困戶全部納入兜底保障範圍。同時,韓城還通過強化公共配套,築牢脫貧攻堅基礎助脫貧。截至目前,韓城市所有行政村(社區)硬化道路和動力電通達率達到100%,通信網絡、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1727戶農戶(其中貧困戶400戶)從土坯房、簡易房搬進了寬敞明亮的安全新房。韓城市182個行政村全部實施了村莊清潔行動,村容村貌、家居環境乾淨整潔、井然有序,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韓城市共創建示範樣板村24個,重點達標村79個,乾淨整潔村151個。

  據亢振峰介紹,2017年韓城還結合自身情況創立了“五個全覆蓋、八個全保障、一個全配套” “581”脫貧攻堅政策體系。五個全覆蓋指貧困對象、産業增收、就業創業、技能培訓、幸福院建設全覆蓋;八個全保障指教育資助、健康醫療、民生兜底、扶殘助殘、安全住房、養老託管、基本權益、法律援助全保障;一個全配套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全配套。這套脫貧措施內含75條幫扶方案,內容簡潔明瞭,部門職責清晰,辦理流程簡便,脫貧措施務實,是一套立足韓城實際、服務民生的惠民政策體系。

  亢振峰表示,韓城將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推動責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集中各類資源,整合各方力量,不斷凝聚工作合力;深入推進“對標補短”,持續深化穩崗就業、産業幫扶、消費扶貧工作成效,確保如期高品質脫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探索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持續鞏固脫貧成果。此外,韓城將在全面脫貧的基礎上繼續推進鄉村振興,全力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等方面的有效銜接,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用心繪就全面小康的韓城藍圖。(文 趙浚喆 張阿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