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多措並舉穩就業 精準施策夯實民生之基
2020-11-26 12:45:10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就業是經濟狀況的“晴雨錶”,更是社會民生的“穩定器”,“穩就業”是重中之重。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通過強化政策支持、聚焦重點群體、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等舉措穩定就業、幫扶就業、優化就業,全力推進穩就業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開展。

  強化政策支持 穩定就業

  貫徹落實西安市委市政府穩就業“十項補貼”。西安航天基地開設“就業復工復産”專項窗口,一窗受理承接各項補貼的審批、財政資金撥付及監管。並積極推行“網上辦、不見面”服務模式,簡化程式,通過電話溝通、線上受理材料,讓企業“少跑腿”。

  累計發放企業新招用員工一次性社會保險補助、自行返工人員交通補貼、核酸檢測篩查費用補貼、小微企業吸納就業補貼、以工代訓補貼、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的一次性就業補助、見習補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穩就業補貼約274.49萬元,惠及370家企業7638名員工。

  “就業復工復産”專項窗口

  持續加大社保減負力度。允許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緩繳納社會保險費,免收滯納金。國家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出臺以來,第一時間暫停徵收企業社保費,讓各類企業吃下“定心丸”。通過快速響應,及時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減免退費,發揮社保基金穩定就業、助力企業平穩發展的作用。截至目前,完成已繳納三項社會保險費的28家企業減半徵收和1081家次企業免征單位的退費工作,合計退費340.08萬元。其中企業基本養老保險費317.30萬元,工傷保險費7.80萬元,失業保險費14.98萬元。 

  持續加大穩崗返還力度。加快落實失業保險穩崗政策,大力推行由“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資金找企業、服務找企業”的轉變,為企業脫困發展、減少失業、穩定就業保駕護航,返還企業數量已超過2019年全年。截至目前,共完成491家共計4398.17萬元穩崗返還資金撥付工作,其中小微(30人以下)企業受益面大幅擴大,涉及戶數288家,涉及補貼資金1424.65萬元。

  聚焦重點群體 幫扶就業

  加大招工引才力度。圓滿完成各類招聘活動,截至目前,共發佈120場招聘會信息,自辦20場網絡招聘會,4場線下招聘會,組織企業參加中省市校網絡招聘會10場。累計共組織697家次企業參加34場招聘活動,提供3282個崗位及18568個就業需求,收集簡歷8.8萬餘份,達成初步意向人數4778人。

  值得一提的是,2月7日,西安航天基地在全省率先啟動雲上招聘區域活動,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就業服務保障工作,活動發佈工作崗位2742個,收到簡歷5.3萬份,在線點擊量49.37萬人次,達成初步意向人數2792人,獲得企業高度好評。

  就業扶貧招聘活動

  發揮就業扶貧積極作用。2020年2月份,西安市扶貧辦首次聯合航天基地管委會共同舉辦“2020年西安市就業扶貧網絡招聘會”,活動集結16家企業636個崗位,收到簡歷1.06萬份,達成意向人數132人;4月10日,西安航天基地聯合雁塔區、安康市漢濱區共同舉辦就業扶貧線上招聘會,集結西安航天基地12家有服務保障類人員需求的企業。9月25日,西安航天基地攜轄區12家用工量較大的企業前往安康市漢濱區開展就業扶貧招聘活動。

  推進就業見習落地生根。2020年,西安市人社局首次將就業見習基地管理工作下放至區縣、開發區。西安航天基地積極落實高校畢業生見習屬地化管理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就業見習工作實施方案》和《就業見習補貼資金管理辦法》。2020年已為563人次購買見習保險,同比增長123.41%,見習保險費用14075元,同比增長179.27%;為502人次發放見習生活補貼,同比增長143.69%,見習生活補貼59.64萬元,同比增長141.26%。2020年見習指標完成率112.94%。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 優化就業

  為加強區域內人才技能提升,助力建設技能型勞動者大軍,由專人負責落實疫情期間企業職業技能線上培訓補貼工作。截至目前,受理審核材料930余次,53個企業已開103個班,累計吸引5283名勞動者在線學技能、長本領;提升HR們的專業儲備知識水準,讓企業HR成為穩就業工作的得力助手。

  推出西安航天基地“穩就業促發展”人力資源系列活動。根據人力資源知識體系中的就業創業、社會保險、勞動關係、人事人才四個模組,組織人力資源知識“雲培訓”16期,組織開展人力資源“知識星”有獎答題活動4期。

  穩就業是一項系統工程,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將 發揮穩就業牽頭抓總作用,切實扛起責任,抓重點、抓關鍵、抓落實,匯集起解難題、穩就業、促發展的強大合力。把政策方向、服務重點、工作重心向穩就業傾斜,著力穩住就業基本盤,通過政策統籌安排與部門協同發力,努力實現穩崗拓崗目標。(西安航天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